首页 >>   教务教学

关于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安排意见

时间: 2016年05月13日 阅读次数: 3712
 

关于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安排意见

2016届普通本科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将继续贯彻学校、学院所制定的有关管理制度,以本科学生论文评议管理系统为平台,加强指导,严格毕业论文(设计)规范,切实提高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现将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管理

学院教务处全面负责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按照有关文件,管理和实施各项工作方案;各学部加强论文评议管理系统的运用与管理,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的积极性,切实做好2016届毕业生毕业论文的相关工作。

二、严把论文选题关

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要求:紧密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充分反映本专业的主要研究内容,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深度、难度,结合科研任务、生产实际。

三、加强指导

1.学部应认真审核指导教师资格,鼓励中高级职称教师参加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及时向学生公布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名单,以便学生选择指导教师。

2.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及时发布选题,指导教师可对报选所指导课题的学生进行了解和考察。为保证指导质量,应严格限定指导教师指导学生的人数。

3.指导教师应根据所指导的学生的具体情况,详细制定指导计划。

4.学生收到任务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根据课题要求认真检索查阅相关文献,开展课题论证和方案设计,填写开题报告书,经指导教师同意后,全面进入毕业论文(设计)工作。

5.指导教师在指导论文工作期间要切实履行职责,检查、评价学生论文要做到认真负责、精心指导,对论文(设计)质量严格把关,严禁出现抄袭、整段引用及使用软件整篇翻译外文等不良现象。指导教师的评语要切实中肯,针对论文(设计)的总体情况具体进行评价。

四、规范毕业论文(设计)的文档

各学部要严格要求学生按照规定的撰写规范进行论文创作,详见《2016届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

毕业论文(设计)的文档应包括:①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册(封面)②任务书③开题报告④文献综述⑤翻译文章(包括外文原文)⑥毕业论文(设计)正文:包括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封面;目录;论文题目、内容摘要(中文)、关键词(中文);论文正文(含引言、理论分析、实验与计算、结论);相关图表;参考文献;附录(可选);内容摘要(英文)、关键词(英文);⑦毕业论文(设计)评议书。

上述文档的纸质资料应严格按顺序装订成册,毕业设计作品应提交作品图片、实物及其说明书。

五、精心组织答辩

每个学科方向指导组可以组成若干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小组,按照毕业论文工作的时间表和答辩工作程序如期开展答辩工作,注意做好答辩记录及有关资料的收集和存档工作。

答辩小组一般由三至五人组成,其中组长应由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担任,主要负责学生答辩的组织工作;设记录员一人,主要负责答辩全过程的文字记录工作。

六、严谨认真、客观公正评定成绩

各专业指导教师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谨审慎、认真负责地进行成绩评定。指导教师在审阅学生毕业论文的基础上,结合学生在进行毕业论文(设计)过程中的综合表现,写出综合评语并给出初评成绩。经过学部组织的答辩后,由学院毕业论文(设计)领导组审定并给出最终成绩。

评定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时,可采用百分制或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级分制。成绩优秀比率不应超过论文总数的15%。凡在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中,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者,按作弊处理,其毕业论文(设计)成绩一律记为0分。

本科生毕业论文成绩评定标准:参照《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6届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实施细则》。

七、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评价工作

本届毕业论文(设计)的评价要从以下几方面把握:

1. 是否按课题要求独立地完成了全部工作,初步具备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2.设计(研究)方案是否合理、可行,是否有独到见解和创新;

3.是否能正确地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密切联系工作实际;

4.毕业论文(设计)成果是否对实际应用或学术研究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和理论价值;

5.毕业论文(设计)写作是否符合规范要求。

八、毕业论文的存档及总结验收

1.毕业论文文本应一式三份,一份由学部严格按规定的文本顺序统一装订成册后分专业交学院教务处存档,一份由学部教务办公室保存,一份由学生自己保存,(学部教务办公室和学生留存的也可是电子文档,但必须以成册后的格式)。

2.各学部将论文选题一览表、答辩小组成员名单,指导教师名单、选题及答辩安排表、论文成绩一览表报教务处;各学部分专业选送2篇优秀毕业论文(设计)的电子文档 ,连同本届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报教务处。

3.毕业生严格按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册格式把毕业论文(设计)文本资料制作成电子文档,上传至汇华学院论文管理系统,同时毕业生须将以自己年级、专业、姓名命名的论文电子文档交学部教务办,学部教务办汇总后存档。

 

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教务处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