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平台

文学部书法工作室简介

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阅读次数: 3623
  

      “汉字是记录汉语,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也是教师教育工作的重要工具。教师是否能写一笔规范的好字,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效果和教师的威信,因此对高等师范学校学生应进行书写规范汉字的训练,提高书写规范汉字水平。”这是教育部所颁发的“高等师范院校学生教师技能训练基本要求”。根据此要求,为提高我院师范类学生的书写水平,文学部与汇华学院书法协会合作成立了“文学部书法教学工作室”。 “文学部书法教学培训中心”以加强对师范生写字的基本训练,使学生能写规范、工整的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并以达到美观和熟练的程度为目的,更好地配合学院教学工作,开展各类有针对性的书法教学培训,将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落到实处,为学部、学院发展贡献点滴力量。

     “文学部书法教学培训中心”的成立,得到了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的大力支持。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为我院培训了第一批师资。2011年4月7日,针对文学部09级200多名顶岗实习生的板书书写,“文学部书法教学培训中心”开展了“第一期板书书写培训”。任教此培训工作的教师皆结业于“河北省首届硬笔书法高研班”,他们有较丰富的教研经验,书法水平也很高,并且他们的书法作品曾多次在省内外获大奖。2012我们又成功开展了第二期顶岗实习板书培训。在此期间,文学部将与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合作,对“第一期板书书写培训”的学生进行考核,通过者颁发证书。

      说到“书法”,便不只是简单的汉字书写问题了,它是一门艺术,并且书法还集中反映了中国文化的某些重要性质,了解书法,是通向中国文化的重要途径之一。同学们通常都有过对书法的关注,但是怎样了解书法,进入书法,却很少有这种机会——我想我们这个“书法工作室”应当承担这项工作,在提高学生汉字书写水平的同时,提高学生对书法的理解和审美情趣。我们会定期组织开展一些书法讲座,展览、比赛、交流,将书法学习变得愉快而简单。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