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实践平台

第一期规范汉字书写教学钢笔字和板书考核

时间: 2013年01月18日 阅读次数: 3937
     2011年3月31日,寇学臣教授应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文学部与汇华学院书法协会之邀,在南院二教阶梯教室作“教师板书艺术与技巧”讲座。寇学臣教授首先向概要介绍书法基本知识,然后重点讲述板书的设计艺术与技巧,最后结合自己的作品为同学们讲解如何进行书法欣赏。文学部书法教学工作室今天宣布正是成立。2009级历史、汉语言文学专业的顶岗实习生到场学习,并从中深刻体会到板书书法艺术的魅力。

本次讲座是文学部举办的书法培训考核的首场讲座,该讲座旨在提高文学部师范专业学生粉笔字书写水平,增强同学们对板书书法练习的重视,练就同学们的从教基本功。

                            

  

      2011年4月7日,针对文学部09级200多名顶岗实习生的板书书写,“文学部书法教学工作室”开展了第一期板书书写教学。任教此培训工作的十余位教师皆结业于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举办的“河北省首届硬笔书法高研班”,此次有13名教师毕业。

                                              

    

      2011年4月26日,2011年河北省硬笔书协大学生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第三届省会大学生挥春大赛启动仪式在古韵文化广场A座五楼会议室召开。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寇学臣,副秘书长、大学生委员会主任毕芳芳,副主任兼秘书长高振、办公室主任张彦斌,大学生委员会副主任宗宏宇出席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大学生委员会各部部长以及省会各高校书法社团负责人共30余人。高振秘书长作第三届省会大学生“挥春”大赛启动讲话。各高校书法社负责人,表示积极准备。

      毕芳芳作做大学生委员会工作报告,对2010年度工作进行总结,并就2011年工作进行部署。2010年度成功主办“情系玉树”省会大学生第二届挥春大赛、第三届“天成杯”省会大学生书法大赛,圆满完成大学生委员会换届工作。2011年度将举办第三届省会大学生挥春大赛、第四届省会大学生书法大展,完成新一年大学生委员会换届工作。同时,毕主任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各高校书法社团可以增强联系,多交流、互动,举办更高层次的活动。

      张彦斌,宣读《关于表彰2010年度大学生委员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决定》,书协领导为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书法社、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书画社颁发“先进集体”荣誉证书。汇华学院高振,民族学院吴少力,河北经贸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侯艳梅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学部书法教学工作室成员高振、苑玲玉、在第三届省会大学生书法“挥春”大赛中获得硬笔书法组一等奖、史天琪、徐坷、王书磊、白伟获得二等奖。

                                    

 

      为协助汇华学院文学部做好汉字书写能力测评工作,省硬笔书法协会先期为文学部培养书法特长生10余人,并协助文学部组建书法教学工作室。书法教学工作室对2009级300多名即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硬笔书法教学培训, 学生的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普遍得到了提高。

                                   

 

       2011年6月24日下午,由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指导、河北师大汇华学院文学部主办的学生汉字书写能力测评暨书法教学教学成果展在汇华学院美术楼展厅举办。河北师大汇华学院院长蔡新华,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主席、河北师大书法研究所所长寇学臣,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副秘书长毕芳芳、文学部部长易平出席展开幕式。

       在成果展启动仪式上,先由蔡新华院长、寇学臣主席、毕芳芳秘书长分别为“文学部规范汉字书写能力测评”——硬笔书法、粉笔板书的考核优秀者、教学成果展获奖者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发证书。寇学臣主席、蔡新华院长在随后的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在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的指导下,文学部成立了“书法教学工作室"的工作,并对本次成果展给予高度评价。接下来嘉宾们在易平老师、高振的陪同下参观了文学部师生的书法作品。

       文学部书法工作室的成立得到了河北省硬笔书法协会、汇华学院领导的鼎力支持。工作室对2009级300多名即将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进行了岗前培训,旨在提高学生规范汉字书写能力。经过为期两个月的硬笔书法教学培训,同学们的书写水平普遍得到了提高。文学部举办此次汉字书写能力测评暨教学成果展,希望可以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我部乃至全院的汉字书写教育起到引导和示范的作用。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