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学动态

爱在分享,呵护落单天使---文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实践

时间: 2015年09月02日 阅读次数: 2503

为积极响应院团委大学生暑期实践号召,增强大学生适应社会、服务社会能力,汇华学院文学部青年志愿者协会于2015年8月29日在石家庄市友好使者中等专科学校开展为期三天以“关爱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活动。

石家庄市友好使者中等专业学校是一所纯公益学校,目前在校就读的学生有40人左右,他们全部是来自农村的留守儿童,家境贫困,学校包揽他们的住宿、吃饭、学习等费用。虽然生活上有了一定保障,但因为没有父母的陪伴,这些孩子在心理还存在自卑、孤僻等问题。

    专业学校组织小型见面会,志愿者与孩子们分别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这些孩子从九岁到十五岁不等,大多来自邯郸,有三分之二是新入学的,生活困苦让他们背井离乡。孩子们的介绍让志愿者的心理酸酸的。随后志愿者和孩子们开展一系列活动,例如同孩子们一做面点、水果沙拉,在共进午餐后,一块打扫卫生。在此过程中,志愿者与孩子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分享有趣故事,志愿者以委婉方式极力开导有心理问题的孩子,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孩子收获开心和快乐。短短的几天,志愿者陪着孩子学习劳动娱乐,和他们交流谈心,帮助他们洗衣服做饭整理内务,彼此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最后一天志愿者和孩子们举行联欢会。他们打快板儿、跳芭蕾、练口技、说相声。这些节目领志愿者们感动,他们都是有梦的孩子,纵然生活困苦也不曾退缩。他们会在上课之余外出商演,赚钱补贴家用,会在学校帮助食堂的师傅做饭,会在饭前诵读感恩词。

志愿者们同时和学校老师有一次质朴的交流。老师讲述目前学校面临的问题,没有资金,没有专业课老师。但是学校并未放弃,他们会带孩子看表演,会创造机会让孩子上台表演,以增强强其舞台感觉,增添其表演经验。与此同时扩展专业课种类,新增“灯光音响技术”,确保每一个孩子将来都有出路。学校三年制,但是由于孩子们年龄太小,他们承诺会照管孩子到成年,这也就意味着学校承受的压力会更大。

此次活动开展之前,文学青协志愿者们曾拜访学院学生处心理咨询的刘老师,通过和刘老师谈话制定活动方案,刘老师以专业的角度告诉志愿者们,这些孩子缺少的是陪伴,不能一次两次的活动就结束,要有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为期三天的志愿者暑期实践很快就结束了,但是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的友谊没有结束,通过这次暑期实践,石家庄市友好使者中等专业学校成为文学青协的实践基地,待志愿者开学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到这个服务队伍中,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帮助这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关注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已经成为社会一大突出问题,帮助留守孩子逐渐走出心理阴影,学会敞开心扉与人分享,从而健康快乐地生活,需要你我他。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