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师队伍

汉语言文学——陈斯怀

时间: 2022年07月29日 阅读次数: 6635

陈斯怀,男,1978年生,广东汕头人。1997—2007年就读于山东大学文学院,获文学博士学位。2007入职河北师范大学,现为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化与文学、汉魏六朝宗教与文学。

 

一、主讲课程:

 

1.先秦两汉文学史(本科生)

 

2.中国古典文学精品鉴赏(本科生)

 

3.诸子研究(研究生)

 

4.先秦两汉散文研究(研究生)

 

5.道家哲学与文学(研究生)

 

二、主要学术著作:

 

1.《道家与汉代士人思想、心态及文学》,济南:齐鲁书社,2010年。

 

三、专业研究论文:

 

1.《困顿与忧愤——庄子逍遥的底色》,《西安文理学院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1期。

 

2.《陆贾:雅正与通达》,《江淮论坛》,2006年第1期。

 

3.《傲诞其人与博丽其文——论司马相如》,《船山学刊》,2006年第4期。

 

4.《由民间性到文人性——论<古诗十九首>的艺术风貌》,《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6期。

 

5.《充满张力的情思——〈古诗十九首〉情感思想论析》,《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6年第6期。

 

6.《儒、道、法三家的“无为”政治思想》,《燕赵学术》,2008年春之卷。

 

7.《先秦隐逸思想与士人心态》,《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08年第4期。

 

8.《道家与汉代文学的游心之境》,《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5期。

 

9.《<庄子>与西汉前期士人的自由心态》,《燕赵学术》,2009年秋之卷。

 

10.《<庄子>的“非常”思维与奇幻意趣》,《燕赵学术》,2012年秋之卷。

 

11.《酒与<诗经>的游之精神》,《文史哲》,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2.《孙奇逢的畿辅人物评骘及其思想意蕴》,《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5年第2期。

 

13.《<列仙传><神仙传>所记神仙籍贯与活动区域分布》,刊载王志民主编:《蓬莱仙道文化与中国古代文学》,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14.《破空斥静:颜元的反佛、道思想》,《河北师范大学学报》(哲社版),2016年第3期。

 

15.《<列仙传>的游历主题及“游”之精神》,《中国文化论衡》,2017年第2期。

 

16.《桀与四罪:先秦两汉典籍中的两类被逐者形象》,《历史文献研究》,2017年第2期。

 

17.《道、佛与中古诗歌的“尘”意》,《国学学刊》,2018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9年第1期全文转载,《文学研究文摘》2019年第1期摘要转载。)

 

18.《<诗经·十月之交>与汉代的灾异观念》,《诗经研究丛刊》,第二十九辑,2018年。

 

19.《汉晋仙传的博物想象与仙家修辞》,《古代文学理论研究》,第五十一辑,2020年。

 

20.《中国古典诗歌“以酒解忧”抒情传统的形成》,《中国文化论衡》,2020年第1期。

 

21.《雷学淇的<诗经>研究》,《诗经研究论丛》,第三十二辑,2021年。

 

四、承担科研课题:

 

1.河北省教育厅2008年人文社科项目:《道家与汉代士人心态及文学》,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2.河北省2011年社科基金项目:《“游”文化与早期中国文学形态研究》,项目主持人,已结项。

 

3.河北省2020年社科基金项目:《<毛诗传笺>的诗学观念研究》,项目主持人,在研。

 

4.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汉魏六朝仙传文体研究》,项目主持人,在研。

 

五、获奖情况:

 

1.著作《道家与汉代士人思想、心态及文学》获2012年第十三届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专著三等奖。

 

2.河北师范大学2013年本科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

 

3.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2015年度教学名师。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