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部新闻

文学部多措并举开展2022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

时间: 2022年10月31日 阅读次数: 1286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教育引导广大教师牢记育人使命,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努力成为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文学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活动,为期一个月。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活动宗旨

 10月13日,文学部召开师德专项教育活动动员大会,文学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李占涛进行动员部署本次专项教育活动。本次动员大会,文学部将按照《中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2022年度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的通知要求开展动员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突出明确师德要求、学师德楷模、尊师德规范、守师德底线。

 强化理论学习,狠抓教师队伍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有关的重要论述。学部严格落实教师理论学习制度,通过党支部理论学习组、全体教职工大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组织全体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形成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同时,强化“三进”工作,将“三进”工作融入学部工作的各个领域、教育教学全过程,引导广大师生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聚焦宣传引导,树立师德优秀典型

 拓宽渠道增强宣传效果。学部通过校园展板、电子屏、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多种校内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和及时报道师德专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实效。同时,在学部网站设置“师德建设教育专栏”宣传2022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治学治教,充分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围绕立德树人强化师德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风貌,在全学部掀起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热潮。

 开展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宣传学习。学部对师德优秀先进个人进行表彰,用身边的榜样传递师德力量,激励广大师生不断学习,潜心教书,静心育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优异成绩。学期文学部将定期举办教学观摩、教学研讨会等活动,通过“传帮带”,帮助青年教师提高业务能力,传承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师德师风氛围

 严格师德考核,助力提高师德修养

 学部完善考核制度。师德师风考核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教师个人自评和学生参与测评、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定等多种方式进行,确保考核工作的客观、公正。做到平时考核和年底考核相结合点样法,每学年,将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取得的成绩或违规情况,师德师风考核情况一并纳入教师师德师风档案,作为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记录。

 强化结果运用。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业绩考核、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师德师风考核基本合格或不合格者年度考核相应定为基本合格、不合格,并在职务评聘、岗位聘用、评优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

 加大惩处力度。建立诫勉谈话制度,发现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有不好的苗头和倾向性问题时,学校负责人应及时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对于不文明从教、不廉洁从教问题,学部将依据教育部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严肃查处。

 经过文学部全体师生共同努力,我学部师德师风建设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教育教学、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得到了学生、家长、社会的高度评价,涌现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爱生如子的优秀典型事迹。

 

 
工学部 理学部  传媒学部  法政学部

教育学部  经济管理学部   外语学部  艺术学部
联系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邮政编码:050000 联系电话:0311-8078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