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外语学部稳步推进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时间:2018-12-21 17:59:15 阅读:2381

为促进2019届毕业生就业,提高就业质量,外语学部主动作为,精准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稳步推进就业工作。

凝聚共识,共同推动就业工作

外语学部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将就业工作融入育人工作各环节,从课程设置到课堂教学,从教学管理到实习实践,全员参与,全方位巩固和加强就业工作建设。本学期初,外语学部制定了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规划,将就业工作进行每月细化分解,做到细致入理、有条不紊。召开“就业工作经验分享以及规划座谈会”,在2018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分析的基础上,对就业亮点、就业工作安排、就业特色举措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并针对就业工作难点进行讨论,凝聚共识,全员参与就业。

主动作为,协同开拓就业市场

外语学部加强与学院招生就业处联系,及时将学院招聘信息精准推送给毕业生,同时密切关注国家战略规划和经济转型发展态势,立足学部特色,积极对接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开拓就业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主动研究汉语志愿者项目呈现的新趋势和新要求,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积极宣传国家公务员考试、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项目,鼓励学生多形式就业。在周四外语招聘日的基础上,联系校友资源来学部招聘和宣讲,加大现有友好就业单位的合作领域和深度。

优化服务,完善就业管理平台

外语学部不断优化就业管理服务,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确保就业信息传递的准确及时、就业管理服务的精准到位。全面完善线上信息服务,立足汇华外语微信公众平台和外语学部官网建设,实时发布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就业指导等信息。在不断优化服务毕业生、用人单位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毕业生就业质量的追踪服务,坚持通过召开毕业班辅导员例会,开展学生就业意愿调研、毕业生就业进展调查、困难生就业进展状况调查以及不定期与毕业班学生座谈等方法,调研追踪就业进展情况及困难学生就业情况,为毕业生有针对性地提供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形势、求职技巧等服务,精准助力毕业生就业发展。

分类指导,精准督促就业

外语学部坚持分类指导,根据就业岗位、就业意向地区等组建多个就业目标群,精准推送就业信息,对学生分类指导。关注毕业生就业困难群体,进一步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辅导员定期谈心,随时准确掌握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就业困难毕业生、少数民族毕业生等各类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针对困难毕业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提供就业咨询、心理辅导、岗位推荐等帮助。

外语学部细化对毕业生就业数据的挖掘与分析,加大力度做好用人单位和校友的跟踪调查,分析、研判外语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发展的互动关系,发挥招生、就业、人才培养联动整体作用,促进学部教育教学改革,促使人才培养质量更契合社会需求。

(供稿:外语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