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图书馆举办信息素养提升讲座

时间:2019-4-29 17:32:46 阅读:2575

4月28日下午,由图书馆主办的“我的‘搜’主意——提升你的信息检索能力”主题讲座在图书馆多功能厅举办,80余名师生读者到场聆听。

本次讲座由图书馆采编部老师王丛珊主讲。她从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源、高效查找论文、网页检索小技巧、个人信息保护与管理等四个方面,为读者详细介绍了信息检索中常用的方法和技巧。她通过实例讲解如何利用高级检索的方法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中高效、精准地检索到符合自己需求的论文,引导读者培养专业性检索思维,提高信息素养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她详细介绍了中国知网、超星发现等几个读者常用的数据库,又重点介绍了北大法律信息网、Web of science等数据库的特点和功用,便于读者更加全面地获取文献资料,为学习和科研提供有力支撑。

除此之外,讲座还介绍了信息检索在生活中的广泛运用,包括如何查找免费电子书和免费公开课,如何查询旅游攻略,如何搜索药物目录,如何查验证券发布机构和企业的信用信息,以及如何查询化妆品备案与成分等内容,帮助读者有效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在这样一个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交融并存的新时代,信息素养作为世界七大核心素养之一,已经成为人们提升效率与终身学习的新引擎,其中,最基本的信息素养就是信息能力。本次讲座的目的在于提高广大师生读者的信息能力,为学习、研究、生活提供方法指导,从而在数字化生存战中赢得先机。

(供稿:图书馆;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