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博士生校友】陶盎然:有备而来 从不停歇

时间:2019-5-24 14:57:32 阅读:3106

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液。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读书是个漫长的过程,对于血气方刚的年轻人来说,或许会有一点枯燥,但想要不断地检验自我、发现自我、挑战自我、升华自我,肯定是要经过一番历练的。

陶盎然,我院201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后考取西南大学,获得西南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学位,2017年至今于清华大学新闻传播专业攻读博士学位。

当今时代,大学生考取研究生是大势所趋,然而在考研的岔路口,其实很多人都是迷茫、怅惘、不明所以的。问及陶盎然是什么精神或信念支撑着他在求学的路上一直前进,他笑道:“在大学,我觉得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于是就选择了要考取研究生,以备将来能以更好的自己回报社会。之所以选择不断深造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应该在不断学习中完善,深化自己对于未知世界的认识。”

很多人在面临考研考博的巨大压力时,都会有所犹豫。“我当时最大的压力就是学术压力,这是必须要面对的事情。一方面要好好上课,认真地听老师讲解,另一方面自己在课余时间做好积累。养成比较自觉的学习习惯,这样才能不断地做学术积累,才能为发学术文章打好基础,还有我觉得尽快地发现自己喜欢的适合的研究领域这是一个捷径。所以,作为一个求学中的学生做学术最重要的就是戒骄戒躁,学术成果的显现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要有足够的耐心,还要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回忆起自己考研考博的过程,陶盎然这样说。

人生旅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逆境、失意会经常伴随着我们,但人性的光辉往往在不如意中才显示出来,希望是激励我们前进的巨大无形的动力。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中,会遇到许多许多的难题。

在学习和生活中,令陶盎然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走过的弯路。“现在的社会都讲求效率,尤其在上学和完成工作中,一般都有时间的限制,因此一旦走了弯路,人都会比较懊恼。”陶盎然举例说,“在选题做论文这件事情上,原本想写的文章,查了很久的资料才发现没有意义了,或者定位出现了错误,那么也许我们会有一种大量的时间被荒废的感觉。但换一种思维来想,你在相关的领域查找了很多的文献,确定了很多的概念,丰富了很多的知识。所以对于老师的点拨,你能够深刻的理解,对于之后重新确定的思路,也就能知道它的合理性了。也正是通过这样的一个过程,才能不断取得进步。”

教师,作为启蒙学生的引路者,学海路灯的照亮者,肩上的责任十分重大。陶盎然说:“从小到大,各个阶段不同的老师,在生活和学习上都给予了我很多的关怀和指导,使得我能够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很好地成长。他们传道、授业、解惑,‘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始终激励鼓舞着我。在汇华学院无论是学校的教辅人员还是讲师、教授都对学生都很关心、关照。在学业或生活上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及时地和他们进行沟通,这是做学生很大的幸福。”陶盎然真诚地感谢学校、师长的关怀和教育以及辛勤付出,这使得他在本科阶段可以有一个比较好的氛围去学习知识、积累经验。学校的一些规章制度对他自身及后来的学习都有很大帮助,比如早起、跑操、熄灯等。

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家庭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良好的家庭教育会让孩子成为各方面均衡发展的优秀人才,更好的融入社会,回报社会。陶盎然的家人便对陶盎然的学业十分支持,不干涉过多,尊重他的意见,从而为他提供了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学习的加深,自己的思想也会有一个成长的过程。陶盎然觉得,在这个过程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开始追寻更多元的价值体系。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现,在生活学习和工作中人们的价值认同和之前还是会有比较大的不同。很多时候很难用二元的价值判断作出审视,因此这其实是一个让自己变得更加包容的过程,也是一个很好地去思考自我价值认同的时间段。

“一个人对未来的态度很重要,给自己一份正向的决心和一份不俗的执行力,向前的精神就会被激发。”陶盎然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通过在大学的学习,夯实自己的基础,培养良好的品格,最好能够发现自己的兴趣,给自己做一个好的规划。这样可以让大学生活过得更充实、更从容、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