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举办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时间:2019-6-3 18:06:00 阅读:24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精神,我院于4月22日至5月30日期间开展了以“敞开心中一片天 放飞心理健康梦 ”为主题的第十五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通过知识宣传,倡导心理保健意识。通过情景剧视频、展架、条幅和现场互动等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围绕关注自我成长、塑造积极心态等主题,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增强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广泛传播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的文明理念和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举办心理游园会,打造心理游戏盛宴。以“拥抱自我,畅游心园”为主题,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日当天,运动场上800余名同学进行了九宫格大冒险、九人十足、链接加速等十余项游戏挑战项目,考验团队默契,挑战协调能力,释放心理压力,一个个充满趣味性的活动项目帮助同学们感悟团队力量,愉悦自我成长。

以赛促学,举办心理委员朋辈辅导技能大赛。5月7日,在第六教学楼301、302教室,107名心理委员参加了知识技能考核,选拔出13名选手进入了5月16日的朋辈辅导技能现场大赛,比赛以“扬帆心海,逐梦心晴”为主题,通过谈心谈话和案例陈述环节,展现出朋辈心理辅导独特的魅力,有效促进了心理委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用艺术敲开心门,体验各类沙龙活动。5月16日,邀请市八院心理治疗师彭倩在第四教学楼404进行了舞动沙龙体验,14名教工和学生参与了活动,通过运用关节书写2019、探索房间、走走停停等环节,体验即兴动作带来的个体对情绪情感、身体、心灵和认知层面的觉察和整合。4月25日、28日和5月9日,学生处开展了沙盘游戏、情绪释放疗法和移空技术的沙龙活动,用艺术之火点亮心灵之窗,在艺术的氛围中达到心灵体验的巅峰。

组织专题讲座,关注心信息传播心文化。5月27日,邀请市八院心理治疗师张亚晗在行政楼第四会议室进行曼陀罗绘画讲座,讲座以绘画互动为主,伴随着舒缓的音乐和柔美的引导语,将右手按到曼陀罗的圆圈上开始想象,一步一步进入潜意识的深处,当引导结束之后每个人在自己的曼陀罗上作画,通过绘画和分享,增强了个体对自我的探索。同日,组织32名学工副部长和辅导员到师大会议中心参加唐海波主讲的《大学生自杀危机识别》主题讲座,讲座以应激-素质模型理论为主,结合丰富的案例详细描述了自杀危机学生的认知特征、情绪和行为特点等心理特征、社会文化因素以及生物学等八大影响因素,大大地提升了与会者对自杀危机学生的识别能力。

学院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每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契机,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和宣传月系列活动,拓宽了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提升了学生心理自助和互助水平,对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供稿:学生处;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