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作为联盟创始单位参加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成立仪式

时间:2019-6-20 17:01:44 阅读:2762

6月15日-16日,首届中国言语语言康复高等教育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60余名海内外知名言语语言康复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5个国家、全国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共计约300名言语语言康复师出席了本次论坛,共同见证了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的成立及全国首个《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专家共识》(2019)的发布。联盟由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复旦大学等45家单位组成,汇华学院获邀成为“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创始单位之一,副院长姚宏伟代表学院作为联盟专家参加了成立仪式。

大会现场宣读了全国首个《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专家共识》(2019),主要就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行业的人才培养和从业能力要求等重大议题,达成以下一致意见:一、成立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二、联盟单位合作建设中国言语语言康复核心课程体系;三、积极开展言语语言康复师新职业申报工作。《共识》在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我国国情,获得与会代表的广泛赞誉。

汇华学院以特殊教育专业为依托,大力拓展校内外行业资源,积极申报教育康复学本科专业,并于2019年3月正式通过了教育部普通高等院校本科专业设置备案与审批,成为国内开设教育康复学本科专业的9所高等院校之一。本次作为联盟创始单位,积极参与中国言语语言康复联盟的建立,为我院特殊教育学、教育康复学的专业建设开拓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发展平台,有利于增强河北省教育康复师资培训力量以及提高现有的特殊教育水平。同时通过对接国家社会发展战略,也将全面推进我院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建设。

言语语言康复师(SLP),又称言语治疗师(ST),是专门服务于自闭症、语言发育迟缓、言语障碍、听力障碍、失语症及吞咽障碍等特殊需要群体的康复类职业。十五年来,国内已有20余所高校先后设立了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或教育康复学专业培养相关专业人才。我国言语语言相关障碍患者众多,尤其在国家重点关注的“一老一小”民生领域,康复需求量巨大。在党中央关于“健康中国战略”的方针指引下,言语语言康复、智能语言康复学科与康复医学、耳鼻咽喉科、儿科和妇幼保健系统、儿童语言发展和语言学、计算机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发展空间。

(供稿:教育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