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青春之花在特教之路绽放——汇华学院特殊教育专业六名实习生顶岗实习工作纪实

时间:2019-7-2 16:17:26 阅读:3707

2019年2月23日清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16级特殊教育专业六名顶岗实习生背起行囊,跟随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宁晋分队一同出发,来到宁晋县特殊教育中心,开始为期一学期的顶岗实习支教工作。她们认真践行“超越自我,开创未来”的汇华精神,肯吃苦、能务实,积极服务特殊教育,和身残志坚的孩子们一起成长,不懈奋斗绽放青春光彩,身体力行谱写青春之歌!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到达实习点后,陌生的工作环境、繁重的实习任务无疑是对她们严峻的考验。实习学校面向特殊儿童的管理体系对于她们来说,一切是那么的陌生。学校里主要有两类学生,一种是听力障碍学生,一种是培智障碍学生,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她们不了解孩子们的具体情况,而且手语能力不足,无法与听力障碍的学生进行正常沟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特教学校教材与普校教材不同,无法对他们进行统一的教学,这些困难也磨练了她们的意志,促进了她们的不断进步。六名实习生勤学好问,用心摸索,向高年级的启音学生去了解情况,多沟通,多交流,不断摸索他们的行为习惯。在指导教师的帮助和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六名实习生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主动帮助指导教师管理班级,在遇到紧急情况或者是特殊情况时,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去处理事情,不慌不忙、不骄不躁,对于不懂的问题会虚心请教,弥补自身的不足,深受指导教师的喜爱。

实习初期,教学任务繁重,实习学校安排的是语文教学任务,语文需要大量的词汇,练习手语将成为她们的第一大难题。六名实习老师认真备课,潜心教学。实习学校每天四点半就可以下班,但是为了能够给孩子们上好一节生动的语文课,她们对教案精益求精,反复推敲。每天几乎都要加班到晚上十点,这期间也会辅导学生们的作业,帮助程度较差的学生学习。白天没有课的时间,她们就在办公室里,给学生们批改作业、出试卷,为的是让这些折翼的天使们拥有基本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教师,她们不忘四心——爱心、耐心、良心与责任心,全心全意扑到实习工作中,以高度的热情展现自我,提高自我。

为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六名顶岗实习生相互听课、学习,探讨。在隆尧特殊教育学校来观摩优质课的活动中,顶岗实习生王瑶展示了一节优质的生活语文课——《温馨的宿舍》,王瑶利用直观教学法、游戏活动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们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何文磊的课堂同样也焕发着光彩,她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具,教学设计完整,教学效果显著,在课堂练习这一环节中,她利用词语连线、选词填空的形式,把握了教学的重难点,通过课堂练习,能够检验学生们对本堂课知识掌握的程度;对于不足之处,她更是虚心请教,深受各位老师的好评。在宁晋县顶岗实习生教学技能大赛中,于海娇荣获一等奖、刘洋洋荣获二等奖、王瑶荣获三等奖。她们在一次次练习中总结经验,在付出与收获中获得成长,既提高了自身的教育教学技能、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同时也加深了她们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为日后成功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实习期间,她们勤勤恳恳,甘于奉献,深受实习学校领导以及指导教师的肯定,评为宁晋县特殊教育中心“优秀实习教师”。

在实习过程中,她们积极开展团日活动,弘扬正能量,担当社会责任。为弘扬雷锋精神,第28期宁晋特校顶岗实习小组六名成员组织为特殊儿童送温暖的志愿活动。利用课余时间,给特殊儿童剪指甲,做游戏,与学生们一起捡校园垃圾,倡导学生们争做文明小卫士,学习雷锋同志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同时还带领特殊儿童制作手语视频《学习雷锋好榜样》,为学生们留下宝贵的回忆。

为迎接第29个全国助残日的到来,她们发起了“有你有爱有温暖”手工作品义卖捐助残疾儿童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践行社会责任,从手工艺品制作到现场义卖,无不展现着她们忙碌的身影,她们尽心尽力地给人们介绍全国助残日的相关知识。为了营造爱心慈善的氛围,吸引市民参与活动,她们还表演了手语舞蹈节目、演唱歌曲,赢得了众人的掌声。最终,她们和宁晋、新河、南宫的96名顶岗实习生齐心协力开展的义卖活动取得成功,募得善款2000余元,全部捐赠给宁晋县特殊教育中心,用于改善残疾儿童的学习条件。

在宁晋县全国助残日文艺汇演的现场,她们六人表演了手语舞蹈《为你加油》,培智班学生表演的舞蹈《最好的舞台》也是由六位顶岗实习生排练的,在排练初,她们根据学生们的特点,对舞蹈动作进行改编;排练过程中,学生们通常忘记动作,找不准节拍,她们一遍遍提醒,一遍遍纠正。实习生和这些特殊的孩子们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在舞台上精彩绽放。

宁晋特殊教育中心教师孙凤莲写道:2019年2月的一天/来了六个小姑娘/她们个个朴实/又美丽端庄/明媚的笑脸在青春的面庞上/尽情张扬

课堂上她们如春风化雨/像点点滴滴的雨露/滋润孩子们的心房/下课后对孩子们如亲人一般/把特殊宝贝的冷暖放在自己心上......

实习结束,返程的汽笛声响起。黄丰坤校长组织全校师生送别六位实习生。依依不舍,挥手作别,感情真挚,催人泪下。

在这里有她们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来到实习学校的惊喜,第一次登上讲台的青涩,第一次组织活动的成功喜悦……在这么多的第一次中逐渐找到了方向,逐渐得心应手,逐渐成长进步,自信阳光,像美丽的花儿在特教之路上绽放。半载实习路,一生顶岗情。她们一定会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心系特殊教育事业,砥砺前行。

(供稿:河北师大第28期顶岗实习南新宁分队;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