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博士生校友】崔昕昕: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时间:2019-7-9 10:21:27 阅读:4363

崔昕昕,2010—2014年就读于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并获法学学士学位;2014—2017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外国哲学专业获哲学硕士学位;2017年至今于南开大学修哲学院外国哲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她乐于研究,励志图强,研究生期间曾获得“允公校友奖学金”“合展励学金”“自强自立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读博是一种对生活方式的选择,对于崔昕昕来说,影响她继续读博的原因一方面是基于研究过程中的兴趣,另一方面是导师的魅力以及平时的影响。兴趣是你正在做的时候会感到由衷的持续的快乐,不会感到累,并且可以为此而承受孤独寂寞枯躁的事情。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没有兴趣支撑的事情,做起来非常痛苦。它可以让你保持头脑清醒的状态去学习,如果你对学习感到厌恶的话,你自然不能集中注意力,而兴趣就相当于一杯醒神茶。如果你已经选择好了方向,那就用最大的速度去追,不要尽力而为,而要全力以赴。以最快的速度向前冲,再差的风景也只会变成你耳边的风声。

博士=勇气+坚持+信心。博士学位设置的本意是培训一个人,使其具备基本的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如果把读博看成一笔投资,那么合格的博士只能保证获得以上能力作为回报。谈起读博的艰辛,崔昕昕说道,“平时会有发论文的压力,会有很多无助感,也会有自我怀疑的时候。但你知道坚持下去需要有继续走下去的勇气和信心,也坚信自己可以成功!”

“很多人,一旦被定义成某一个标签之后,就会深深地被固定住,就如同一艘船被锚定了一样,无论大海怎么起波浪,都无法撼动它。当你极为厌恶某一个标签的时候,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重新定义自己的标签。我们的起点也许不高,但不要沮丧,因为强者只会和强者碰面,弱者只能选择和弱者抱在一起。正如鲁迅先生《热风》中的一句话‘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说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崔昕昕以此勉励汇华学子。

“大学四年对我来说是很美妙且充实的时光,这也让我有了考南开大学研究生的勇气和信心。大学教会我们的不止是专业课,还有处理事件的逻辑思维和方式方法,甚至它还教会我们最基本的待人接物。这里承载着很多人的欢乐,生长着许多人的梦想。”崔昕昕如是说。人生就是这样,在岁月的磨炼中成长壮大。莫言相遇易,趣途远有期。四年来,挥洒过青春热泪的沃土,而今已花开遍地;四年来,结识的兄弟姐妹,已经各奔东西;四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也已成甜蜜的往昔。

人们常说“饮水思源谢恩师”,在崔昕昕踏上另一番人生旅途后,她没有忘记她的每一位恩师,没有瑰丽的词藻,只有最真挚的感情。时间冲刷着记忆,很多事情都已遗忘,但老师培育之情不忘,感激之情与日俱增。崔昕昕在采访中说道,“感谢母校,同时,也要感谢我的辅导员杨老师,感谢代老师、李老师、杜老师和所有教过我的老师们!”

这是个被称作“家”的地方;这是个用银杏叶编织梦想的地方;这是个载着无数学子驶向彼岸的地方,这里就是汇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