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19-8-7 23:42:08 阅读:381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切实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加强志愿服务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实际行动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院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6月30日开始,各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出征进驻实践地,全面拉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院级集中队、同乡实践队与个人分散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院共组建了8支院级重点集中队、752支同乡实践队,共计6000余名师生以不同方式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力求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实践区域覆盖全省160余个县市区。各实践队结合自身专业、特长,深入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思政课社会实践、助力扶贫攻坚志愿服务、创新创业实践、“壮阔70年,拥抱奋进时代”社会调查、“智慧乡村”建设、“壮阔70年,重走初心路”实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活动,使广大青年师生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经受锻炼、收获成长。

理学部“青春教育,绿色山水”集中队在张家口市蔚县开围绕法律、文化、卫生、专业知识四个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外语学部“助人自助,暖心社工”集中队在石石家庄市开展调研,走访了9家社工服务中心,助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弘扬助人自助的志愿服务精神。传媒学部“星火传递”集中队在张家口蔚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对蔚县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及打树花等进行了宣传,增强了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教育学部、法政学部“用爱绘未来”集中队针对绘本教育相关内容,结合所学知识,自制原创绘本并在石家庄市、山西省、保定市和山东省淄博市展开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工学部“青年先锋”集中队赴平山县三汲乡进行消费扶贫实践活动,队员们结合专业优势进行互联网培训并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农产品和养殖动物,为改善村民生活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经济管理学部“追寻英雄足迹,牢记初心使命”集中队在承德市隆化县开展走访抗战老兵、全国劳动模范等活动。文学部“寻迹峥嵘”集中队在平山县实地走访西柏坡、李家庄、西洪子店,采访了11位革命党员和19位参战老兵,传承红色精神,形成3篇调研报告,微博点赞量近千次。艺术学部“崇礼人文宣传”集中队积极宣传“冬奥就在我身边”理念,在张家口崇礼区制作定格动画宣传片1部,设计冬奥徽章2套(每套5枚),参与“不忘初心跟党走,军民团结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排练红色歌曲4首。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团委精心布署,各学部认真准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做好前期动员和后期推进。参与实践的广大青年师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地开展实践活动,为基层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中国网、河北新闻网、凤凰网、石家庄新闻网、燕赵都市报、今日头条、天天快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以宣传报道。我院团委新媒体平台发送实践快讯146篇,团委新浪微博“汇华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话题阅读量超过350万。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别样的生活,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在这个过程中,我院学子知行相成,在青春历练中成长,在社会课堂中成才,将个人志趣与家国情怀相结合,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社会责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