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名家讲堂”活动系列讲座第二讲

时间:2019-11-4 15:19:20 阅读:6148

讲座题目:《陈情表》何以成为文学经典

讲座时间:2019年11月5日(周二)15:00

讲座地点: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主讲人:张廷银

主讲人简介:张廷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文学文献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历代方志所见文学文献整理研究”首席专家。著有《魏晋玄言诗研究》、《方志所见文学资料辑释》、《族谱所见文学批评资料整理研究》等

内容简介:李密《陈情表》所营造的紧张气氛,并不符合历史实情,但《陈情表》作为一篇以情动人的名作流传千百年而不衰。其原因之一即作者精心构撰的动人情节;原因之二是朝廷的政治需要;原因之三乃社会舆论之推动;原因之四为史书话语的引导。所以,《陈情表》在流传过程中被附加了许多超出其文本的因素。我们在阅读这篇作品时应既入乎其内又出乎其外,将“以意逆志”与“知人论世”结合起来,如此才能更好地理解这篇文章何以成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