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心系学生,不负使命——汇华学院辅导员的抗“疫”故事

时间:2020-2-10 16:55:04 阅读:3104

时值春节假期,汇华学院的辅导员们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按照学院统一部署,迅速从假期状态切换到工作模式,连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辅导员们坚守岗位,勇担责任、与学生们心连心,在实际行动中践行初心使命。

艺术学部李娜: “2018美术学、书法、动画,2019动画无更新……”在工作群里报送完数据,拖着疲惫的身子她看了看躺在床上已经熟睡的女儿,又低头摸了摸隆起的腹部,她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再次怀孕之后,满心的欢喜,全家人的呵护,“熊猫”待遇——这对很多待产的准妈妈来说,再普通不过。然而,她即将临产仍然和同事们坚守抗疫一线。

“1月25日,2018级动画学专业学生蔡家彬家住湖北襄阳,无接触人员,同学身体状况良好……”她的心也同这场疫情一样紧张起来,时刻关注这名学生的情况;“2月3日晨检,2018美术学、书法、动画,2019动画专业同学身体状况良好……”来自各地的同学每天早上8点开始通过班级QQ群、微信群,在线打卡报平安,如实填报个人身体状况、是否接触湖北籍人员、是否接触疑似及确诊病例等;叮嘱每个学生戴口罩,勤洗手,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服从安排,不提前返校;对有鼻塞、流鼻涕、咳嗽等轻微感冒症状的同学,及时电话、微信沟通,了解症状;做好慰问和心理辅导工作,避免引起恐慌……。”

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领导和同事都劝她要注意身体,别太累了,但她总是笑着说“没事,不用担心我。大家已经很照顾自己了,但我也是学院的一员,更是一名党员,在这关键时刻我要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为抗疫作出自己的贡献。等孩子出生以后,我会把我们娘俩并肩作战、共同抗疫的故事讲给他听!”。

传媒学部万传亮:今年除夕夜,小万没有和家人一起守岁。在岗位上坚守,在他看来是一份特殊的责任。和一岁半的女儿视频通话刚一结束,他就接到了一个紧急通知,连夜排查疫情。有没有发热、接触、确诊、疑似……每一项都要准确,迅速,全动员。这一天晚上,如潮的手机信息里,少了一些喜庆和客套,多了一句“情况怎样,收到回复!”

每天早晨醒来,跟踪疫情动态;每天晚上,晚高峰排查汇报;每天手机24小时不关机,随时回复应急通知……这是小万一天工作的常态。

年前回老家的父母,因为疫情紧张无法赶回。小万就又当起了全职奶爸,一个大男人热火朝天地逗孩子开心,做饭、穿衣、换尿布……,每天,他也无时无刻地惦记着班里的学生们,那也都是他的孩子们。戴好口罩,拿上水杯,带着充电器,小万从初八开始一口气又值了三个夜班,作为学部唯一一个过年没有离开过石家庄的男老师,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同事问候他“值班辛苦,注意防护”,他也会心地回复一句“为人民服务!”。小万是一名党员,一名辅导员,一位老师,这是他应该做的,也是一直要做下去的!

经济管理学部杨洋:2020年除夕的钟声响起,她刚跟群里的学生互道祝福,就接到学院发出的疫情工作紧急安排。疫情排查刻不容缓,直到除夕大家都还在线,连夜下发统计通知排查229名学生有无疫情发生!接下来的几天,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各项工作也随之忙碌起来。她把日常统计工作的真实准确性作为是否奉献一线的衡量标准,从开始的QQ群询问,到目前采用“钉钉”打卡和紧急情况随时打电话上报相结合的双向渠道排查、对于个别打卡不及时的同学逐一电话询问等方式,确保掌握每个学生每一天的情况并及时上报。

机械的打卡缺乏温情,疫情期间需要多些叮嘱和学生个人焦虑情绪的关注。所以,她随时通过QQ、微信、电话等方式给学生送去关怀,并要求学生停课不停学,耐心等待好消息的到来!

身为支部书记,还不忘第一时间向支部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党员们疫情面前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当学院发起值班号召时她第一时间响应,支部部分党员也在家乡志愿冲到一线,跟随社区、所在村干部一起排查、值班,真正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疫情面前,她心里更多浮现的是祖国、团结、使命等词汇。基层就是阵地,阵地守住了阵营才不会乱!她坚信,天耀中华,在我党的英明指导下,在医疗专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祖国的明天终将更加美好!祖国加油!武汉加油!

理学部邢倩:自1月20日学院安全工作处发出的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通知以来,她积极联系各班班委、学生党员,共同组建班级疫情防控小组,生怕毕业班的孩子们出现任何意外。联系每一名学生,询问每个人的健康状况,确定大家安全在家无事不出门,成为她清晨的第一件事;官方的健康防疫知识,免费的期刊下载平台,网络学习APP推荐,是她在班级群里“碎碎念”到凌晨的内容;突然被隔离的“邻居”,“冻感冒”的小伙,因家人去世“睡过头”的姑娘,更是他重点关注的对象。1月26日晚上,省教育厅要求筛查湖北籍学生,她迅速联系,立即透彻了解学生现状及家庭情况,连夜上报。在家里,老公在社区的“党员先锋岗”冲锋陷阵,她是做好后勤,看好幼儿的称职妻子、母亲;在班级里,学生们毕业在即,内心焦灼,她是孩子们的守护者,正能量的传播员。

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孙超:他是一名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的人,也是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更是一名跨越两个年级、三个专业、拥有230个学生的一线辅导员。

疫情爆发以来,他第一时间通过QQ群给自己所带的学生和支部发出了防疫要求,制定了“普通学生对自己负责,宿舍长对宿舍成员负责,班委会对全班同学负责”的工作要求,230个学生每天准时、准点、准确地按照要求汇报身体状况。同时他所带领的教育学部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们也积极行动了起来,先后有四名学生党员投入到了社区和村委会的一线防疫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其余党员通过手绘防疫漫画的形式为武汉加油,为同学们普及防疫知识,通过学部的微信公众号以及班级的QQ群进行传播和普及。

正值春节,学部很多同事都回到了老家,因为防疫工作的特殊要求没有办法返回学校履行值班义务,得知这个消息后他主动把同事们的值班任务全部承担了下来,按照防疫工作的要求圆满完成了全部的值班任务。

他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疫情过去之后能够去一次武汉,去看看武汉大学美丽的樱花,去感受一下楚河汉街的别样风情,去品尝一下户部巷的武汉传统美食。去武汉,这是他早就有的心愿!

工学部郭晓芸:她是一名辅导员,学生支部书记,两个孩子的妈妈。疫情的战役打响后,她不停地在三个角色之间任意切换。

作为一名辅导员,时刻将248名学生的生命记在心间。她构建通畅的金字塔式信息传送平台,及时做好学生的疫情防控统计,实时传达学院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会议、通知的精神和要求,随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宣传教育;为加强学生的疫情防控教育,开展“一日一宣传”活动,除了辅导员在班级QQ群内及时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控的宣传及教育外,生活委员每天在班级群内推送一条与防控疫情相关的知识,引导学生做好科学防护,正确对待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她完成了全体学生是否有湖北进出史或确诊病人接触史的摸排工作;坚持全体学生每日上午进行健康状况打卡,排查完成后及时做好登记,上报学院;实行发烧学生“一对一”联系机制,密切关注学生情况并及时上报。

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向全体党员发出倡议,要求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已有15名学生党员加入到防控一线,家中、在社区、在村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心里很愧疚。疫情发生后,手机和电脑成了她亲密的战友。不分时间和地点抱着手机安排部署、统计数据、关心重点学生成为了这段生活的主旋律,不满三岁的二宝,常常拉着她的胳膊说“妈妈,你别看手机了,陪我一会儿吧”。不断响起的手机声、键盘声成为了孩子入睡的催眠曲。

经济管理学部吴书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工作紧张铺展以来,她确保24小时手机畅通,总是能够及时收到学院、学部布置的疫情防控任务;她为了保证学院、学部疫情防控工作的有效落实,建立了四级防控网络汇报模式,实现了228名学生疫情统计地精准全覆盖。

但她最不想发生的事情还是发生了,高度关注的一名学生汇报他和他父亲出现了发热并被接走去检查。学生的父亲是从武汉回来的,隔离期未满14天,想到这儿,她的心越发紧张起来。但她马上梳理心绪,及时将情况上报学部,同时将学院的心理健康咨询邮箱发给学生,为他提供科学地心理疏导途径。接下来,她揪心地等待结果。晚上22:04,学生汇报“经CT检测未发现明显异常”,顿时,她的心如释重负,但她也未放松警惕,提醒“潜伏期未满,不可掉以轻心,网上有通过4次检测确诊的案例,仍需做好隔离与防护”。就这样,她坚持一天两次问询学生体温,耐心安抚学生不要恐慌。最终,学生和他爸爸隔离期满14天,二人再次做了测试,测试结果未发现异常。在关注特殊学生的同时,她也没忘记疫情特殊时期的思想引导和学业指导,在她的带领下,和228名学生一起共克时艰。

艺术学部刘斌:他是艺术学部158名2016、2017级音乐学、舞蹈学学生的辅导员。每一位学生的安危,都牵动着他的心弦,所有的关心都期待着一句“一切正常”,学生的一句“正常”能让他安心。

疫情来袭,他是实现学生全覆盖,疫情数据管理的统计员。每日进行全员健康报送,严格落实晨午上报体温制度,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传达学校相关精神,做好学生的安抚与督促工作。

他是引导学生理性科学看待疫情的引导员。积极向学生发出防疫倡议,关注每个学生日动态,宣传防控疫情知识,引导学生科学理性看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提醒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他是打造居家学习加油站,学生学业的督促员。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提前备课,利用钉钉平台与授课班级预热下学期课程,并督促2016级学生积极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在导师指导下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工作。

他是发挥专业优势,创作战“疫”作品的信念传递员。创作手风琴作品《致敬吹哨人—李文亮》,用文艺的力量支持在一线治病救人、奋不顾身的白衣天使,传递正能量。

面对疫情的突然来袭,他坚持守好疫情防控安全防线,从“假期模式”转入辅导员24小时在线的“战时状态”,以坚定的信心、磅礴的力量、昂扬的斗志、细致的服务,做好抗击“新冠”病毒的每一份工作。

教育学部(法政学部)张子君:他是2017级法学、2017级小学教育、2017级心理学240名学生的辅导员,他是学生党支部书记,他也是124名顶岗实习学生的驻县老师,他也是河北省心理干预协会心理援助热线首批志愿者,他还是两个孩子的爸爸。

大年三十中午才回到老家,看到疫情发展迅猛,很多同事都不在石家庄,为了更好地工作,初二就赶回了石家庄,并主动承担起学部各项信息统计的汇总工作。

在疫情如此严峻的形势下,每个学生的心理都会承受巨大的压力,尤其是接触过武汉返回人员的学生和身体出现发热症状的学生,作为心理咨询师的他,时刻牵挂着这些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态,用真诚的关爱化解学生的情绪压力。

在做好辅导员工作、党支部书记工作、顶岗实习驻县老师工作和照顾好两个孩子的同时,他第一时间报名了河北心理干预协会心理援助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做一点应有的贡献。

外语学部辅导员杜伟:以一己之力担起了双重身份赋予的双重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任务的刹那间,她就积极应对当前疫情,调动党员群众,引领各班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有序有效地开展了各项防控工作。

作为辅导员,她心系她那193名即将毕业的学生们,一方面她组织并督促和提醒各班同学进行健康打卡,保证各班同学高效汇报自身安全情况,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排查工作。另一方面,学生们面临毕业升学和就业,疫情期间更是面对很多未知,心内不免困惑,她积极指导学生们合理安排当下学业,做好毕业规划,关注就业信息。

作为党支部书记,她带领支部党员认真学习疫情防护文件,明确并落实《外语学部第一党支部防疫倡议书》;同时,组织支部党员拍摄疫情防护公益视频,用视频唤起学生党员的时代担当。她坚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中国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外语学部赵龙:除夕前夕,一则消息引起了他的注意。出于“辅导员”本能,他立即编辑“重要提示”发给孩子们,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做好防护。消息发出的第二天,全体师生便投入到这场“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中。通过QQ、电话,他迅速了解摸排学生们的健康情况。

作为辅导员老师,除了每日摸排,不厌其烦地询问,上报数据外,他坚持用暖心的文字,传递给学生力量。利用“FIF口语训练系统”发布学习任务,让学生们保持英语学习的“语感”,对未及时完成的同学,进行督促指导。作为团总支负责人,搜集各类“抗疫”材料,推出多期微信,鼓励引导青年学子们,积极应对,勇于担当。作为孩子,因疫情没能回家过年,通过视频电话传达对亲人的思念,并叮嘱亲人注意身体健康,做好防护。作为一名党员,他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汇华党员疫情防控服务队,希望能够为这场“战役”做些力所能及之事,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文学部贺紫钰: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一名汇华学生的情况都牵动着辅导员老师的心,因为这些学生不仅是学生家长的掌上明珠,也是辅导员的亲“孩子”。

文学部辅导员贺紫钰的“孩子”是学部最多的,有两个年级2017级和2019级共402人,这402个孩子在疫情中的情况是贺老师作为关心的,她通过各种渠道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为她的学生孩子身体健康感到欣慰,也为学生孩子出现的其它情况感到揪心,在这不知不觉间联系、沟通、安慰、交流的同时,为后面的防疫信息统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防疫统计、学生包联、信息上报等工作中,她真是做到没日没夜的工作,用她的话说:手机绑在腕上、孩子没空管着、学生安全最重、一刻不敢放松。自防疫统计以来,贺老师由于带的学生多、出现的各种类型的情况也多,她经常半夜三更还与学生家长沟通情况、汇总数据、与学部沟通。

在她的努力下,涉及她的学生各类防疫统计、上报、包联等工作均没有出现问题,她所带的402名学生思想和身体情况稳定,为文学部和学院防疫工作做出了贡献。

汇华学院67名专兼职辅导员包联251个班级11565名在校生,齐心战,在线战,同呼吸,共命运!疫情让大家在空间上保持距离,却让师生在心灵上贴得更近,汇华学工队伍将坚守“阵地”,不负使命,师生同心,共同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