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附属小学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时间:2020-2-11 11:12:45 阅读:2454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汇华学院附属小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学院和上级教育行政部门的要求,迅速行动,严密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落实上级部署,压实防控责任。1月23日,桥西区教育局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附属小学根据会议要求对学校疫情报告流程和防控物资准备做了细致安排。1月26日,学校制定防控疫情工作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的责任分工,并向学生家长转发区教育局关于疫情防控致家长的一封信。1月29日晚,区教育局组织全区各中小学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调度会,晚上9点半散会后学校领导班子立即通过微信群召开视频会,研究相关工作落实。1月31日,区教育局疫情防控包校负责人到校检查指导,对相关工作进一步做了要求。此外,附属小学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档案整理工作,及时将相关资料归档,按时完成防控疫情工作日志。

上下高效联动,全面排查各类人员。根据桥西区教育局的相关要求,附属小学先后完成1月8日以来到过湖北省的、与从湖北省返回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发烧发热人员、湖北省籍学生这四类人员的排查并做好信息日报告工作。根据师生的动向,每3天进行一次动态位置统计。此外,还多次完成滞留在外人员分省区信息统计、涉外学生信息统计等。在统计过程中,从学校领导、教师到家长,要求手机随身携带并24小时开机,随时关注微信信息,全体教师自备电脑并保持开机,随时能够进入工作状态。遇到紧急的数据统计,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多次奋战到凌晨一两点钟。

推进教学计划,保证“停课不停学。根据桥西区教育局“停课不停学”的具体要求,附属小学及时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领导统一组织部署,以年级和班级为单位,建立各教研组长在线学习研讨群。各学科教师与学科组长、年级主任商议,及时制定出详细可行的网络学习方案。积极做好组织学生实施网络学习的各项准备,确保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有计划、有安排、有指导、有督查反馈。 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各学科教师义不容辞,履行职责,提前进行教学备课工作,为“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早做准备。老师们还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指导学生在家实施自主学习,开展书籍阅读、家庭劳动、生活能力培养等各方面活动。

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生命健康教育。在此次疫情防控战中,附属小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重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基础上,支部开展了“参与联防联控,助力健康中国”线上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根据岗位和专业,通过制作健康教育班报、组织健康教育班会、录制健康教育童谣、设计健康教育游戏、了解健康教育英语、从化学角度谈消毒液的安全使用、从人文地理角度解析疫情等形式参与联防联控。党支部还指导学校团支部部分教师围绕“提升学生对生命科学的兴趣,培养卫生健康事业合格接班人”为主题开展微课制作,让学生初步了解人体生理、动植物和细菌、真菌、病毒等知识,了解医药卫生领域的名人事迹,了解国内外生命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通过这些举措,全面提升附属小学生命健康教育的实效,助力国家卫生健康群防群控格局建设。此外,附属小学全体党员积极负责和参与相关信息的统计工作,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今后,附属小学还将进一步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前的各项防控工作,严密防范疫情向学校扩散。

(供稿:附属小学;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