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项目获批教育部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

时间:2020-6-13 15:48:35 阅读:4091

6月5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2019年第二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名单》,我院项目《基于工单学堂的应用型专业教学模式改革探索》获批立项。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组织有关企业和高校深入实施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工学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家协助开展项目论证工作,携手合作企业河北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应用型专业的“工单学堂”教学模式,提交项目申请,经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核定,该项目成功获得立项资格。

“工单学堂”项目采用 “工单制”教学,将用人企业的实际工作任务需求或者岗前培训的内容改编成工单任务,其核心要义就是取代“灌输式”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实现主动自发的“做中学”,老师实现“做中教”。它将学生的学习内容变成一个个小项目,每门课程包含“基础知识”、“课程标准”、“课程设计”、“授课计划”、“岗位要求”、“工单序列”等模块。由学生自己先按照步骤亲自操作一遍,将学生的考勤、操作结果、课堂表现情况等环节进行量化,更加注重教学过程化考核。汇华学院此次与河北唐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基于工单学堂的教学体系改革,以工学部现有的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应用型本科专业为试点,丰富相关专业“工单制”素材库,在此基础上将“工单制”教学模式与现有教学体系进行整合,推动相关专业工单课堂实际运行,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截止到目前,相关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已制作68个工单,成功收入“工单制”素材库。

我院连续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是学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企业的产学研深化合作,不断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模式的成果。学院将持续打造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发挥相关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完善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成果向教学成果的转化,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切入点,促进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更多适应产业发展最新需要的应用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