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党委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时间:2020-9-16 11:57:22 阅读:2630

共产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是在实践中接受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形式,更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直接体现。汇华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推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坚持“项目化、基地化、专业化”的总体原则,不断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健全志愿服务机制,多层次、全方位、深入持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2018年,学院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党员教师公益课堂”“情暖IT e路筑爱”荣获第八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党委党群工作部荣获第八届河北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工学部党总支荣获第九届河北省教育系统“志愿服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切实加强对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组织领导

学院党委着力打造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通过建章立制推动党员志愿服务机制长效化、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意见》等多个文件,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设置了“汇华学院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网页,设计制作了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标识,把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情况作为对基层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作为党内评优、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持续强化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力度。全院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作为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号召、组织党员参与其中。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参与适合岗位特点和个人专长的志愿服务项目,将志愿服务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坚定的信念、宽广的胸怀、奉献的精神和创造的激情,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

着力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建设

全院各级党组织以普遍性、需求性、可行性、专长性、长期性为指导原则,将党员志愿服务项目建设作为深入推进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着力点,通过项目建设,实现党员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将群众欢迎、效果显著、可持续发展的项目进行重点打造,最终形成了学院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与品牌。

普遍性。每个基层党组织都要开展定期、定点的志愿服务活动。每个党员至少要参与1项志愿服务项目。各单位确定的志愿服务项目应适合本单位多数党员参加。

需求性。立足校园,重点为校内和周边群众服务。坚持需求导向,从周围群众最需要的事做起,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学院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要体现大学文化的内涵,格调高雅、品味高尚,活动方式让群众接受,活动内容让群众认可,活动效果令群众满意。

可行性。坚持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按照便于组织、便于服务的原则,合理组织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伍。把群众的需求和自身服务能力结合起来,注重服务质量和效果,实事求是,不搞形式主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利用业余时间,不要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和学习秩序。

专长性。教工党组织、党员要坚持结合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岗位优势,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爱好专长和熟悉领域,选择适宜的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方式。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要注重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学生自身特点,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努力为服务同学成长成才、创建和谐美丽校园贡献力量。

长期性。要坚持集中活动与经常性服务相结合,既重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活动,又要在平时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在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形成长效机制,使志愿服务成为全体师生党员的自觉追求和生活方式。

2019年,学院党委制定了关于优化调整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对学院各级党组织的共产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进行优化调整,重新确定了44项共产党员重点建设志愿服务项目,按照项目化、品牌化、基地化方式推进。其中,学院党委开展的教工党员志愿服务项目1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教工党员志愿服务项目15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共同参与志愿服务项目11项,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的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项目17项。各级党组织坚持服务校内师生群众和社会,扎扎实实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学院党委重点项目“党员教师公益课堂”不断改进形式,近三年举办高级讲座、定期讲座及自选讲座共计120余场,荣获“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评选二等奖”,教育学部党总支开展的“七彩周末”——教工党员亲子教育志愿服务活动、理学部第三学生党支部协助河北省地质博物馆组建的“地球科普宣讲团”、直属教工第五党支部以动植物标本为载体开展的系列科普活动等,均在社会上引起良好反响,真正实现了党员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党旗添光彩的目标。各级党组织把推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与大学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运用校内报刊、广播、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载体,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及时总结推广志愿服务的好做法、好经验。2019年5月,学院党委举办了“党旗映汇华,党员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暨共产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现场展示与集中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群众一致好评。

以党员志愿服务带动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学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坚持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领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将志愿服务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着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各级党组织坚持党建带团建,与团组织协调行动,鼓励各青年志愿者组织和社团发挥智力优势、专业优势,稳定持久的开展志愿服务,逐步形成了多个长期稳定的志愿服务项目,涉及西部计划、助残支教、敬老爱老、文明交通、赛会服务等多个领域。学院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文明交通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等省级奖项12项,荣获“石家庄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创建文明城 团员在行动’优秀组织奖”等市级奖项20项,多名师生受到省市表彰。2018年,在石家庄市政府购买社会志愿服务中,学院3项志愿服务中选,获得15000元资金支持。

2019年,学院全年累计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服务826项,3.15万人次参与,累计服务时长达7.5万小时。

积极构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体系

2020年2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院党委发出了《关于动员党组织和党员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的通知》,号召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动员起来,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2月7日,学院党委决定组建教工党员疫情防控服务队,安排党员服务队员在预判人流相对较多的日期、时段,轮班到校门口与安保人员共同值守。学院党委提出符合条件的教工党员自愿报名参加。截至4月19日,累计参与人数96人次,服务时长超300小时,切实增强了学院疫情防控力量。

结合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学院团委及时成立了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组建总队1支,分队8支,积极引领团员青年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去,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团员青年参与疫情防控突击队人数达600余人,大批志愿者在社区、街道办、村委会进行志愿服务,主要从事路口执勤、体温测验、信息登记、消毒杀菌,搬运发放物资等工作,累计时长3万余小时,为当地抗疫工作贡献了巨大力量。2月份以来,学院共收到各地政府表扬信203封,83名团员的感人事迹被当地电视台、政府公众号等媒体报道。同时,学院积极构建“学院-学部-班级”三级志愿者联动体系,积极动员志愿者对接沟通各自学部和团支部相关学生,配合学院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宣传动员及舆论引导等工作,发起了“青年大学习”“经典阅读”“抗‘疫’作品展”“‘知’援疫线公益行”等多项线上活动,以特殊的形式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