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院团委开展“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

时间:2020-9-22 21:52:33 阅读:226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学院团委开展了“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

临近开学,学院团委、院学生会连续制作了“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浪费”主题微信推送,围绕“世界粮食问题”“中国粮食安全”以及“中华勤俭美德”等内容,深入浅出地介绍粮食安全相关内容,引导同学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开学伊始,学院团委联合学生工作部、后勤处向全院师生发起倡议,在教工、学生餐厅各楼层摆放了“杜绝校园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呼吁广大师生,同心协力,拿出实际行动,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让“杜绝餐饮浪费”成为自觉,成为良好习惯,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校园做出应有的贡献。

9月7日-9月10日,学院团委组织开展“节约为美,俭以养德”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活动覆盖到2017-2019级190余个团支部。在活动中,各团支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有的在宿舍楼教学楼等多个地方用海报手卡等方式宣传勤俭节约;有的以“继往开来,以史为鉴,再创辉煌”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弘扬勤俭精神,培养节约美德”各类线上教育活动。各支部丰富多彩的团日活动成为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9月16日起,学院团委发动学院、学部两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率先垂范,主动成立“光盘行动”宣传员暨监督员队伍,根据同学们集中用餐时间编排值班表,志愿者监督员队伍在餐厅用餐高峰时段轮流值班,宣传“节约粮食,拒绝浪费”,同时监督同学们的用餐情况,引导全院学生慎独自律,自觉培养起节约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习惯。

9月21日晚7点,院团委、院学生会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学生会组织骨干座谈会,团委书记田玉彬,学院、学部学生会主席团成员代表共同参加。座谈会上,与会师生就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如何发挥好学生会组织优势,搭建好学院党政联系广大同学桥梁进行了工作交流。针对正在开展的“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系列主题活动,田玉彬要求全院学生会组织成员率先垂范,在节约粮食、杜绝浪费上继续发挥学生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希望全院学生会组织积极引领全体同学重视粮食问题,携手共做校园餐饮文明的践行者。

9月22日,为进一步鼓励学生们勤俭节约抵制浪费,院团委联合后勤处发起了线上“争创文明先锋、校园光盘打卡”打卡活动。同学们通过参与话题#汇华光盘打卡我行动#晒出自己的“光盘”图片,即可获得相应奖励。活动一经推出便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上线第一天微博话题讨论量过千,阅读量超过20万。 

院团委将宣传及引导青年学生“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本学期以及未来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宣传动员优势,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培育节约粮食的校园习惯和生活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