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院团委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系列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0-11-19 13:12:18 阅读:2609

10月26日至11月15日,院团委面向全院团员青年组织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全院250余个团支部组织开展了400余场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此次主题团日活动聚焦青年主体,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号召团员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充分运用新科技新手段,通过短视频、互动参与、答题竞赛等互动便捷、参与面广、获得感强的新方式新方法,使互联网媒体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新平台。

一、团的基础知识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引导团员青年了解共青团工作改革进程,学习团章、团史,增强对团组织的认同和归属感,树立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学院各基层团支部,以“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为抓手,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活动期间,全院共计3万多人次参与学习,其中2019级、2020级团支部成员学习实现全覆盖。工学部、教育法政学部、经济管理学部、外语学部答题率达到100%以上,不仅引领了学部团员青年进行学习,而且也带动了青年学生进行答题学习。


二、“四史”理论学习

学院各基层团组织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学四史”相关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全面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持续激发广大团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文学部团总支在党总支的领导下,依托专业优势,举办学院“四史”主题教育展。主题展览通过三十余张展牌、120余幅图片和近万字的文字材料展示了“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全院教工党员、思政课教师、青马班学员,各团支部共3000余人参观了展览;2019级会计学专业一班团支部采用六顶思考帽法,梳理中国共产党重要历史事件并制作时间轴,回顾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光辉岁月;2019级英语专业二班团支部通过幻灯片展示的形式对“四史”知识进行详细介绍。


三、中国抗疫精神及抗疫启示学习

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体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对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情礼赞。学院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团课或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2020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一班团支部通过进行“青春抗‘疫’显光芒,共克时艰勇担当”座谈会;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一班团支部观看抗“疫”视频《在一起之我叫大连》,体会到青年一代的责任与担当。


四、“薪火相传”朋辈交流活动

为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各团支部积极开展朋辈交流活动。2019、2020级各团支部主动联系2017、2018级党员、优秀团员利用空余时间围绕理想信念培育、团支部建设、团员意识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2020级化学专业一班团支部邀请到2018级预备党员王慧莹与同学们进行了对理想信念的培育、团支部建设、团员意识提升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并共同探讨了大学生活中所面临的问题。

五、“专业特色”主题团日活动

各团支部根据团员自身需求,结合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实际情况,积极开展了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2019级网络工程专业一班团支部开展网络知识竞赛,增强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2019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一、二班团支部进行主题海报创作宣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争做时代好青年。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结束后,参与活动的团支部用微信推送链接的形式上交了活动总结,各学部经过初评共推荐了16个团支部参与院级精品团日活动的评选。院团委组建评审小组,依据新媒体图文总结材料和现场联评展示进行投票,共评选出10个精品团日活动,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是我院团学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四史”为核心,结合我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中国抗疫精神,引领各基层团支部充分发挥团组织优势,较好地实现了对团员青年的活动覆盖与思想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