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学生处举办辅导员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时间:2020-11-20 18:32:45 阅读:2766

11月19日下午,学生处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专题讲座,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心理学博士赵军燕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讲座,讲座主题为“理解学生,走进学生心灵”, 辅导员、学生处工作人员等共计69人参加了培训。

讲座以冥想练习开始,随着舒缓的音乐,在赵军燕的引导下,在场人员闭上眼觉察呼吸放松自我、关爱自我,与自我的内在产生联结。随后结合一个常见学生危机案例,赵老师引出了萨提亚的五种沟通模式和冰山理论,现场进行了不同沟通模式下的师生雕塑和一场“家庭的舞蹈”,形象生动地呈现了不同的沟通模式下的师生关系将会呈现怎样的相应内在体验,以及学生的内心世界是如何受到原生家庭的影响,从而提出在学生工作中,要从问题行为背后看学生的内在渴望和需求,相信每一个生命个体都是朝向积极向上的方向成长,寻找学生的内在资源,使其活出生命本来的样子。

同时赵军燕强调,作为教师应该从关爱自我开始,保持自身内心的稳定和谐,才能真正做到人与人的相遇,而非教师与学生的角色相遇,才能够真正地看到学生内心的渴望和向上的生命力,用自己生命去影响学生的生命。

此次培训讲座是我院本学期辅导员能力提升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培训不仅提升了我院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师生沟通的能力,也加强了对自身的亲子沟通和家庭教育方面的正确认识,对关爱自我维护自身稳定和谐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