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举办提升教师数字化素养专题讲座

时间:2024-4-11 17:43:19 阅读:816

4月10日上午,我院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举办“汇华教研论坛”活动,邀请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张增强作“人工智能时代教师数字化素养漫谈”的专题讲座。学院教师共30余人参加,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刘永斌主持。

张增强结合自身丰富的数字化、智能化教学经验,从教师数字化素养的内涵及要求、AIGC时代各类平台的有效利用、指向性应用分类与总结归纳三个方面向老师们进行了详细介绍。他指出,培养教师的数字化素养是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战略,数字化素养也是新时代教师的核心素养之一。高校教师需要适应并利用数字化技术,培养学生应对人工智能快速发展挑战的创新能力。在讲座过程中,他利用雨课堂智能在线工具组织在场教师亲身体验智慧教学的各项功能,并使用讯飞星火、文心一言、Kimi、通义千问等人工智能大模型现场演示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教学文档提炼、ppt生成、创意图片生成、3D教学模型构建等教学资料的应用场景。

会后,参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讲座紧跟数字化教学前沿热点,内容丰富且实用,对提升教师数字化应用意识和能力具有非常强的启发性和指导性。


张增强,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ISW&FDW培训师,校教师发展中心信息化技术组长,主持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三门省级在线课程,并上线国家智慧教学平台,获得教育部在线教学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等荣誉称号,主持拓金计划课程一门。先后获得第二届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一等奖及国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二等奖;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产学合作奖等教学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