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召开顶岗实习工作第37期总结暨第39期动员会

时间:2024-4-17 8:59:45 阅读:707

4月12日下午,我院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召开顶岗实习工作第37期总结暨第39期动员会。河北师范大学顶岗支教指导中心主任张云晶,汇华学院院长徐国强、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献军、副院长黄文艳,学院教务处、学生处负责人,有关学部部长、副部长,第39期顶岗实习生班级辅导员及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赵秀丽主持。

黄文艳以“踔厉奋发,再创佳绩”为题,作了顶岗实习工作总结动员报告。她以“两调研、一座谈”(即实习初期基本情况问卷调查、岗后实习质量问卷调查、岗后师生座谈会)获取的数据和信息为基础,从第37期顶岗实习概况、成绩与收获、问题与不足、展望第39期顶岗实习工作等四个方面,总结分析了前期顶岗实习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对第39期顶岗实习工作进行了部署。她要求各学部从组建指导小组、强化岗前指导、严格准入环节、持之以恒培训、强化过程管理等几方面,对顶岗实习工作进行复盘、优化,不断提升顶岗实习工作成效。要结合调研中反馈的问题,抓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学院师范生培养体系,打造我院师范生的核心竞争力,为顶岗实习工作和学院内涵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张云晶对我院顶岗实习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开展顶岗实习调研、座谈等活动予以高度评价。她还从实习工作规划、实习基地学校建设、加强岗前培训、强化准入考核、提升过程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刘献军对学生工作队伍提出了三个要求。一是做好实习前的动员工作,引导学生珍惜顶岗实习平台所提供的个人专业发展机遇,充分认识顶岗实习的意义和目的。二是实习中多方配合,强化过程化管理,做到学生管理不断线。三是严明纪律,从严管理,做好学生实习结果的运用,评价、奖惩到位。

徐国强在讲话中,首先欢迎张云晶主任到会指导,对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多年来对汇华学院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徐国强从充分认识顶岗实习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切实抓好下一期顶岗实习岗前培训与实习管理等方面对第39期顶岗实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各有关处室、学部、辅导员、培训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扎扎实实抓好顶岗实习各项工作。

顶岗实习是师范生强化从教意识、锤炼教学技能、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素养的重要平台,是我院巩固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师范生就业竞争力的重要渠道。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顶岗实习工作的目标、要求,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思想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