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邀请田恒金教授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5-12-21 8:42:57 阅读:6077

12月16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田恒金在南院第二教学楼201教室为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作题为《论传记类文言作品的文本解读——以〈鸿门宴〉为例》的学术报告。

田恒金首先指出传记类文言作品在语文教学中所占比重较高,然后从注重字法、重视文段和词语、注重同类现象的统计分析、重视人物称谓、重视不合情理的词语搭配、重视同类人物的对比、读出言外之意、品读人物的对话等方面详细阐述文言作品的解读方法。接着以《鸿门宴》为范本为同学们进行作品解读,通过对文本的细读,结合解读方法,进行大量的批注,在同学们以往浅层认知基础上,揭示文本一字一句背后作者隐藏的深意,从而立体化分析作品人物性格。同时指出在对文言作品解读时要注意文字本身的形象化表征,根据情节场面把握文本节奏,真正做到与文意相符,切实体悟文学作品本身的魅力。讲座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大家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教会了同学们对于传记类文言作品解读的新方法,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模式,启迪了智慧,对同学们将来从事学术研究和课堂教学都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