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明日之师”大讲堂拉开帷幕

时间:2017-4-13 21:13:44 阅读:5875

4月10日下午,石家庄市第一中学教师王伟为2015级学生做“课堂教学有效问题的设置”专题讲座,文学部“明日之师”大讲堂系列讲座拉开帷幕。学部副部长吕稳醒出席并主持讲座。

讲座中,王伟指出有效的课堂提问能够把学生带入“问题情境”,使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到特定的事物、现象上,引导学生追忆、联想、进行创造性思维,提高学生运用有价值信息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言语表达能力。然后,王伟结合高中的课堂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基于有效问题设计的课例优化反思。主要从兴趣性、开放性、适切性三方面详细剖析了促进有效交流的问题特征,并且从问题指向、专业支撑、问题数量等方面解析了设计课堂有效提问的前提条件。接着,王伟又提出了基于有效提问策略的教学实践思考,认为课堂有效提问要在情境的冲突中设问、要有层次有梯度地设问、还要尝试延伸性设问,并且要注意提问对象的选择,在学生回答问题后教师要适时恰当地回应。他还举例示范展示了一个失败的课堂教学有效问题设计的案例,并提出了修正办法。讲座结束后,王伟和聆听讲座的学生进行了互动,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介绍了自己的班级管理的经验和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

此次讲座是文学部“明日之师”大讲堂系列讲座的开端,也是顶岗实习培训中学名师系列讲座的首讲,讲座使同学们学会了教师应当如何在课堂教学中设置有效问题,化被动为主动,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当中,从而增强教学效果。学部还将继续通过邀请中学名师、专家走进“明日之师”大讲堂为学生进行示范和指导,组织学生到中学实地观摩课堂教学,开展学生课堂教学模拟展示等方式全面提升文史类师范生的职业技能,打造“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