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经济管理学部“呢喃”工作室系列心理活动圆满收官

时间:2017-6-15 10:26:26 阅读:4094

伴随着期末解压趣味运动会在学院北院运动场的成功举办,经济管理学部“呢喃”心理工作室本学期系列心理健康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作为学院心理咨询工作的协助单位,在学院心理健康中心的指导下,“呢喃”心理工作室面向学部全体学生拟定了系列活动计划,每月一项主题活动,有《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主题心理讲座、《手机,请走出课堂》主题心理沙龙活动、“5.25我爱我”心理电影展播及解压运动会等系列活动。

3月6日晚,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静为同学们带来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爱情》主题心理讲座。刘静以学理引领思考,从心理学角度与青年学子交流什么是真正的爱情、爱情发展的四部曲、爱情和性以及婚姻、情感中的自我把握等内容,让学生领悟爱情观的真谛的同时,引导学生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怎样辨别情感,从自尊、自爱和责任意识的角度传授如何处理自身的情感问题;以案例剖析现实,从当今社会常出现的情感、家庭、婚姻等热门话题入手,使学生加深对情感生活的感悟,更多的了解到课堂内不曾有过的实用知识。此次讲座为经济管理学部“呢喃”心理工作室系列活动拉开了帷幕。

4月27日下午,为增强同学们心理健康意识,共创乐观向上的良好校园氛围,提升学风建设的效果,心理工作室邀请2015级、2016级各班心理委员共同参与《手机,请走出课堂》主题心理沙龙活动,目的是通过目前同学们对手机依赖现象让大家正视此类问题对学习的影响,通过讨论找出手机依赖背后的心理原因:空虚感、关注度、心理舒适区,并针对达到共识的问题探讨对策。此次心理沙龙是配合学部“学风建设”主题精心打造的活动,旨在向大学生普及心理知识、提高自我心理调节能力、养成科学生活方式和培养良好人格品质。

5月24日晚,响应学院第十三届大学生心理健康宣传月活动安排,心理工作室组织学生观看励志心理电影,是以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法有效地为学生疏导负面的心理问题,如迷失方向、焦虑不安、消沉、失落等,帮助大家从学习、生活中产生的心理焦虑中解脱出来,缓解压力带来的心理创伤,保持良好心理状态。

6月10日,来自经济管理学部不同年级的64位同学作为运动员参加期末解压心理趣味运动会。本着快乐参与、快乐游戏、快乐合作的活动精神,共设立动力火车、八人七足、跳大绳、接手环四个团队竞技环节。通过破冰游戏大家彼此熟悉,增强信任;随机分组后由工作人员分别带队同时进行每项游戏。整个比赛过程轻松愉快,旨在让进入考试月的同学们通过游戏活动的方式减轻学习压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期末复习中去。

经济管理学部“呢喃”心理工作室自2017年2月正式成立以来,除主题活动的顺利举办外,还按时协助学院做好心理排查工作。形成学部心理委员月报制,每月5日上报班级心理状况,并对问题学生进行整理归档。根据归档内容提前做好预防工作,避免严重问题的发生。在本学期工作接近尾声之际,“呢喃”心理工作室进行工作总结的同时着手对下学期工作进行计划安排,立足专业要求,争取更好实现心理健康的服务功能。

(供稿:经济管理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