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2017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蓬勃开展

时间:2017-7-18 15:59:43 阅读:4268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根据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等有关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院团委组织广大青年师生开展了以“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7月6日开始,各社会实践团队陆续出征进驻实践地,全面拉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帷幕。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院级集中队、同乡实践队与个人分散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全院共组建了11支院级重点队、602支同乡实践队,共计6000余名师生以不同方式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力求突出重点,点面结合,实践区域覆盖全省160余个县市区。各实践队将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广泛开展政策理论宣讲、教育志愿服务、聚焦农村扶贫、创新创业调研、省情社情调查、智慧乡村建设等活动,使广大青年师生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经受锻炼、收获成长。


        外语学部“扶贫志愿服务实践队”在隆化县汤头沟镇,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师生实地走访了5个贫困村,对当地贫困现状、致贫原因、脱贫手段等进行深入了解,对贫困村普遍存在的“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问题,实践队在入户走访基础上,与驻村工作组、村党支部书记以及村长进行座谈,了解当地空巢老人与留守儿童现状、原因及解决措施,目前实践队已经形成3篇调研报告,共计1.7万余字;传媒学部“汇传梦想·益心同行实践队”来到振头三街村开展美丽乡村调研和智慧乡村建设,通过调查问卷对城中村二代居民生存状况进行调研,通过为振头三街建立微信公众号,在方便村民接收村委会通知的同时,也为村民更好地适应信息时代和及时了解社会资讯提供了平台,通过纪录片的拍摄,为振头三街传承淳朴村风及优秀传统文化,也为村民留下了美好回忆;传媒学部“美丽乡村行实践队”深入邯郸涉县,重点了解美丽乡村建设中绿色建筑的开展和实施情况,通过摄影、摄像的形式搜集素材,运用微信、微博等多媒体平台对典型绿色建筑进行展示和宣传;信息工程学部“心享事诚集中队”走访了平山县城、石家庄市商业区、邢台富士达OFO共享单车生产基地,深入探寻共享经济的运作模式以及对城市居民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困惑,发现共享经济的发展给大学生德育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探究大学生在共享经济迅猛发展时代背景下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理学部“心予爱心实践队”来到栾城西羊市村开展武术课和文化课相结合的支教活动,并进行农村生活满意度调研;文学部“同心童梦实践队”来到石家庄二十里铺小学进行“承扬国学,诗书中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从古典礼仪、《三字经》和诗词入手教授小朋友国学知识;经济管理学部“邢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践队”实地走访沙河、隆尧的10余家企业,深入一线厂区,近距离观察产品生产线、新机器、新设备,了解产品生产流程,了解每一家企业产业工艺转型优化升级之路,同时发放样本调查问卷,利用专业软件对调查问卷进行分析,找出产业升级优化关键因子,并帮助沙河市志河制镜厂在ebay电商平台初步建立电商实体店铺,形成各项高质量新闻稿件20余份,完成有研究价值调研报告2篇,在省级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1篇;艺术学部“红色之旅实践队”结合专业知识,为保定冉庄地道战遗址制作地道模型,拍摄定格动画,进行文明旅游宣传,传播红色文化,助力景区发展;艺术学部“动画高能团实践队”来到唐山迁西,结合唐山皮影的本土文化特征,将动画专业知识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探寻传统文化发展的新路径;教育学部“至美前程实践队”把理论知识与社会民情结合,聚焦残疾人自主就业与残疾人择业进行社会调研,深入了解了残疾人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对残疾人就业政策进行宣讲,为残疾人提供支持。
        7月13日,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及院团委、各学部相关负责人赴保定、栾城看望艺术学部、理学部实践队,了解调研实践开展情况,亲切慰问社会实践师生。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学院团委精心布置,各学部积极准备,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充分做好前期动员和后期推进。各队严格按学院前期规划和有关部署开展实践活动,体现出“四个结合”的特点:即与服务基层相结合、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就业创业相结合、与促进个人成长成才相结合。参与实践的广大青年师生能够坚定理想信念,克服种种困难,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充分运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地开展实践活动,为基层提供切切实实的服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大力支持,河北日报、燕赵晚报等多家媒体对我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予以宣传报道。团委新浪微博“汇华学院2017年社会实践”话题阅读量超过50万,团中央Myouth志愿实践社区浏览量接近6万,团委新媒体平台发送实践快讯26篇,阅读量超过2万。
        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体验了别样的生活,受到了心灵的洗礼。他们在实践课堂中体会成长,在社会历练中励志成才;在实践过程中培养综合能力,在基层锻炼中感受家国情怀。相信通过基层社会实践的磨砺,广大青年学子定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明确社会责任,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