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主办河北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新理念新技术研讨会

时间:2017-9-28 14:09:36 阅读:3645

9月26日至27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主办、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河北省特殊教育学校发展新理念、新技术“医教结合、智慧康复”研讨会在河北师范大学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以“医教结合、智慧康复”为主题,探讨了医教结合背景下特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曾超敏,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汇华学院董事长王大勇,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康复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杜晓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泰亿格康复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红云,石家庄教育局幼特教处处长吴曼,河北省儿童医院儿童心理行为科主任王霞,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康复指导中心主任卢红卫,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汇华学院副院长杨继清、姚宏伟,汇华学院教育学部主任、博士生导师鲁忠义等领导和嘉宾出席26日上午开幕式。汇华学院院长阎福玲主持开幕式。

王大勇致开幕词,他介绍了汇华学院的概况以及特殊教育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特殊教育专业是汇华学院重点建设的特色专业。自成立以来,先后承担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形成了具有鲜明专业特色的教学实践改革成果,汇华学院被河北省教育厅、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河北省卫生厅联合认定为“河北省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基地”。他表示汇华学院希望与更多致力于特教事业的单位建立合作关系,搭建丰富多样的实践教学平台,在提升师生专业素养与实践技能的同时,引导更多的社会人士关心特殊教育事业、关注特殊群体,助力特教事业发展。

杜晓新代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康复专业委员会致辞。他说,“医教结合、综合康复”是新理念,“互联网+、教育康复云平台”是新技术,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特殊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特殊教育的发展面临大好机遇。他呼吁各位业界人士不忘初心,抢抓机遇,继续谱写特殊教育事业新篇章。

曾超敏在讲话中指出,省教育厅十分重视此次研讨会。她说,本次研讨会的主题“医教结合,智慧康复”是贯彻《特殊教育提升计划》中努力构建我国“医教结合”特殊教育新体系工作要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技术与未来教育变革”重要指示精神背景下特殊教育现代化发展的重要举措。她希望各地市学校和广大特教工作者能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具体措施,注重师资培养、完善激励机制,提高经费投入、加强项目建设,为我省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议期间,杜晓新作了题为《医教结合背景下特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围绕吸收现代康复训练的理论与方法、主体训练与辅助训练相结合、特殊教育与现代康复医疗相结合、教学改革成果展示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了特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必要性。卢红云在“特殊儿童言语构音、语言认知评估与康复训练规范化流程”报告中介绍了泰亿康智慧康复在特殊教育事业中的应用,通过“康复云+教学、康复、教育”,O2O模式,小组康复、家庭康复、精准康复、亲子融合智慧康复,为目前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困难提供解决方案,实现特殊教育事业与现代康复医学相结合。河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刘殿波对河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华东师范大学言语听觉康复科学专业博士、邯郸学院特殊教育学院院长张青,烟台特殊教育学校李岩校长,华东师范大学的韩立文、梁洲昕分别作了报告。


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省11个地市94家单位的177位特教学校的校长和从事特教工作的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