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工学部举办PCB设计大赛

时间:2017-11-1 10:51:29 阅读:2385

10月28日,我院PCB(印制电路板)设计大赛完美落幕。此次比赛是我院针对当前热门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精心筹划的专业性比赛,共有近百名相关专业学生参赛。


图/上机环节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科技强国精神,做好科学教育实践创新工作,我院工学部精心筹划了此次PCB设计大赛,邀请行业专家共同做技术指导,全面开放电气实验室。大赛包括众多环节:集中培训,让学生通过8个课时的网络课程学习和了解PCB板的基本设计以及制作方法;图纸绘制,使用行业常用软件绘制PCB电路图纸;感光显影,将绘制好的电路图打印到透明的硫酸纸上,再使用灯光照射的方式将图显影到PCB感光板上;蚀刻印刷,将曝光后的感光板放入环保蚀刻液中进行蚀刻印刷,生成基础电路板;器件焊装,将电阻、传感器、单片机等电子器件焊接到基础电路板上,完成完整的PCB板硬件组装;下发软件,通过USB接口将软件下发到PCB电路板中,并激活主芯片;通电调试,接通电源,调试PCB板各项功能正常运转,如温度感应、风扇转速控制等。


图/制图环节

PCB( Printed Circuit Board),中文名称为印制电路板,是电子元器件支撑体和电气连接的载体。PCB产业作为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目前,中国市场占全球PCB市场的41%,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核心技术少、专业人才短缺等制约着我国PCB产业的转型升级。


图/制板环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特别是从战略高度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报告强调,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基础和创新的高度重视,令我院教育人员深受鼓舞和鞭策,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图/焊装环节

科学技术要创新,人才培养是保证,学生在紧张而又愉快的气氛中完成了培训和比赛,不但获得了成功的喜悦,更在潜移默化中练就了专业技能,激发了创新精神。此次比赛轻形式、重内容;轻投入、重质量;轻模仿,重创新,是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又一丰硕成果。


图/调试环节

(供稿:工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