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知荣明耻,从我做起”——文学部召开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研讨会

时间:2006-4-25 11:31:26 阅读:2079

文学部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关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基础上,4月21日召开座谈会,研讨如何进一步引导学生明辨是非、善恶、美丑,努力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升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全面发展。陈宝雷副院长参加了研讨并讲了话。<p> 学部全体员工一致认为要从自身做起,为学生做表率。在学部创设大力弘扬社会正气,营造扬荣抑耻的良好氛围,让社会主义荣辱观成为引领风尚的一面旗帜。要把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工作中,做好“五个结合”:即与文学部党的先进性建设相结合,同社会主义法治教育相结合,同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同学风建设相结合,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社会公德教育相结合。<p> 学部要求各班级联系实际,创新形式,搞好自我教育,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例如对一二年级的学生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遵守纪律、勤奋学习等为主要教育内容,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生活观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树立节约意识,倡导节约是美,关爱是真;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做文明大学生,做负责任的大学生;对三四年级的学生,要结合采风、实习、毕业论文写作以及求职、毕业教育等活动,培养学生为人师表、诚实守信、文明修身,踏实敬业的良好品格,为他们今后走向社会铺平道路。总之,通过多种渠道,使荣辱感教育真正走入课堂,走入宿舍,走入学生日常生活。<p> 同时,要建立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长效机制。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学生行为规范的基本准则,结合实际在实践中把“八荣八耻”具体化,使之成为学生日常的具体行为规范和要求。要求学生从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争做学习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要健全各项工作的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对违背社会主义荣辱观行为的监督制约机制建设,健全和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对损人利己、缺乏公德的行为加以约束和教育。树立良好风尚,优化学部道德环境。<p> 在听取了学部发言后,陈宝雷副院长指出,荣辱观教育是一个长期的教育过程,必须扎扎实实做工作,讲究实效。要在深入分析学部现状的基础上,找出身边的荣辱事,认真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