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Roles of Ulk4 in mouse brain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s

时间:2017-12-1 9:05:00 阅读:5430

讲座题目:Roles of Ulk4 in mouse brain development and functions

讲座时间:2017年12月4日下午16:00

讲座地点:北院第一教学楼412教室

主讲人:刘敏

主讲人简介:刘敏,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博士后。 2015年12月在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获博士学位,博士期间主要研究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Ulk4在小鼠大脑发育和功能中的作用。研究成果发表在神经科学专业期刊Journal of Cell Science, Stem Cells,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Glia 和Neurogenesis 上, 并在2017 FENS-FRM Neuroscience,  2016 Society for Neuroscience和2016 Ireland Young Neuroscientists Symposium等神经科学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2016年获得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并获得FENS FRM, Novus Biologicals 和爱尔兰神经科学学会会议旅行基金。 2016年获得爱尔兰研究基金会-爱尔兰国家儿童研究中心资助的博士后基金,从事心脏疾病的干细胞模型的建立及验证的研究。

内容简介:丝氨酸/苏氨酸激酶家族的Unc-51-like kinase 4 (ULK4) 是精神分裂症、自闭症和躁郁症的风险因素。我们近来研究发现: (1)Ulk4可以调节脑室纤毛的发生和脑液循环 (Liu et al,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2016); (2)在神经发生过程中,Ulk4的表达具有细胞周期特异性。Ulk4靶向敲除的新生鼠的大脑皮层显著变薄、神经干细胞(NSC)大量减少(Liu et al, Stem Cells 2016);(3) Ulk4基因调节神经髓鞘发生(Liu et al, Glia 2017). 这些最新研究成果阐明了Ulk4在神经发育性疾病中有着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