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本学期“诗韵词心”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时间:2017-12-19 16:08:18 阅读:4530

12月13日,文学部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教授仇海平作客“诗韵词心”系列讲座第三场,文学部本学期“诗韵词心”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10月27日在南院第二教学楼107教室,文学院江合友教授为同学们作“唐宋词的爱情书写及其文学价值”讲座。江合友概括了中华诗词的特点,以《诗经》为开端,向同学们讲述了“爱情诗词”在中国古代社会发展的历程,着重从“恋慕”、“相恋”、“别情”、“思念”、“失恋”五种情境讲解了唐宋时期的爱情诗词文化和文学意蕴,并从“后世评价”、“中外对比”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延伸拓展,加深同学们对诗词的理解。

12月1日,在南院第二教学楼107教室,文学院副教授易卫华作“古典文学作品的细读与教学”讲座,易卫华以大量文学作品为例,围绕古典文学作品的阅读与教学,从版本意识、“知人论世”、熟读深思、在比较中发现精彩和古典文学作品的教学艺术等方面向同学们讲授了中国古典文学的学习方法与教学技巧,既帮助大家全面深入体察诗词作品的丰富内涵,又对同学们将来从事教学和研究有重要的启发和帮助。

12月13日在南院第二教学楼308教室,仇海平为同学们做“中国古典诗词鉴赏”的讲座,仇海平通过集体吟唱和朗诵的方式把同学们带入了古典诗词的世界,结合实例从意境美、气象美、自然美、格律美、音乐美五个方面分析了中国古典诗词作品的独特魅力,让同学们享受了一场古典诗词的视听盛宴。他也结合自己的切身感受和创作,向大家展示了诗词创作的美感和可能,鼓励同学们多读诗、多尝试创作古体诗。

“诗韵词心”系列讲座是文学部古典诗词诵读工程和“百部名著”读书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老师们的导读,加深了同学们对诗词作品的理解,提高了同学们对诗词阅读和背诵的兴趣,充分领略和感受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魅力,营造了良好的读书和学习古典诗词的浓厚氛围,从下学期开始学部还将继续邀请专业教师为学生开展诗词鉴赏系列活动。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