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实验管理中心召开系列学习交流会

时间:2018-1-16 14:55:52 阅读:3821

为全面规范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切实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提升教师实验教学能力,有效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自10月20日起,实验管理中心相继组织开展专题考察调研、参加实验教学改革会议和实验教学研讨、开展系列学习交流会等多项活动。

11月15日,高立民代表上海考察组作上海考察学习报告。为确保考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中心抽调相关教师组成专题考察组,精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上海四所高校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和实验教学改革专题考察调研。考察组根据考察情况,立足中心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水平,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12月7日,赵恒新代表化学教研室作“2017年全国高等院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研讨会”学习报告。报告以实验教学面临的问题为切入点,阐释了新一代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及新技术、新方法(如MOOC、微课、SPOC)对传统教学的影响与适应策略,最后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情况。

12月14日,高立民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及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题作报告。报告从虚拟仿真实验的含义、发展模式和特点出发,详细介绍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优越性、局限性以及在实验教学中的作用,并结合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欧贝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虚拟仿真实验室建设情况,提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月11日,中心全体教师对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进行了参观调研,并对AR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AR(增强现实)是一项将真实世界信息和虚拟世界信息“无缝”集成的新技术。目前,增强现实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成立于2016年8月的河北师范大学AR重点实验室,已经在考古、旅游、教育、工业制造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并与阿里巴巴等企业进行了合作。

此系列学习交流会为中心全体教师创造了一个广领域、多学科、众参与的交流平台,加快了教师知识更新速度,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提高了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水平。实验管理中心主任罗鸣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学院“十三五”规划中加大自有师资队伍培养力度的主要任务,建立定期学习交流长效机制,采取轮流讲授、专题讲座、集中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内容包括科研进展报告、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等。

实验管理中心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改革和自有师资队伍培养,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近年来,累计培养5名博士,有5人通过副教授任职资格评审,目前具有副教授职称的自有教师占中心专职教师的50%。

(供稿:实验管理中心;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