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团团读书班”开班第一课

时间:2018-5-7 16:50:22 阅读:2281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读经典,学理论,提升青年团干部综合素质,文学部团总支于2018年5月4日成立 “团团读书班”。读书班成员由2016级、2017级所有团学干部组成。

读书班第一课由学部团总支书记宋蒙主持。她从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这三个方面为团干部进行详细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首先,宋蒙带领团干部重温经典,大家齐声朗读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通常学生们只知道其中一句话,通过朗读原文旨在带领团干部们熟悉经典,增强读原典的意识,深入了解大家所信仰的理论究竟讲了什么,以此激励青年团干部学习理论知识的自觉性和紧迫感。其次,宋蒙和团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她说理论离我们并不遥远,任何事情都要有理论基础,不要放弃对知识的追求,奋斗是青春的代名词,要展示青春风貌,秉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努力成为优秀团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最后,宋蒙结合五四红旗团支部的材料和团干部们讨论如何写申报材料,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从规范格式、数据的使用,条理逻辑,思路框架和文采5个方面进行分析。同时结合“洁洁良”事件对团干部提出4点要求,要热爱祖国,忠于国家,要表里如一,拥护党的领导,要刻苦学习、爱校荣校。

“团团读书班”第一课在同学们的反思和讨论中结束,大家普遍认为理论知识学习不够,是因为感觉理论知识高高在上,并没有想到其实理论就在我们的实际工作生活中。通过老师的细致讲解和团干部的讨论交流,大家一致表示,少年强则国强,作为青年一代,要展示青春风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练就过硬本领,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谱写青春华章。

(供稿:文学部;编辑:宣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