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党员教师公益课堂第六讲

时间:2018-5-15 16:43:27 阅读:5424

讲座题目:网络时代的传统文化

讲座时间:5月17日(周四) 16:10

讲座地点:南院第二教学楼101教室

个人简介:孙弋岚,2006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文艺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现担任文学部学生工作副部长。

内容简介:互联网时代,怎样使中国文化保持对话和自我更新能力?

作为传统文化传播的新载体与新渠道,通过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不同表现手法迅速、海量、互动地传播传统文化,但同时我们也须警惕互联网对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带来的弊端。

互联网传播的“去中心化”与“平面化”可以摧毁任何形式的文化中心与内涵,重构世界的多元化、碎片化、不确定性与无深度性,进而使传统文化成为一种随意松散的文本游戏。这时如果我们能准确把握传统文化与互联网结合的嫁接过程,就会挖掘出传统文化的时代性元素,创新出多种轻松、娱乐、幽默的表现方式。譬如很多网站在传统节日来临前夕开发出讲述传统节日历史的网络游戏,以新瓶装旧酒,既紧紧抓住了传统文化的深度与韵味,将其固有的、本质的精髓保鲜,又创新了传播形式,在传播中达到了形散而神不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