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开展“爱国·青春·使命·担当”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时间:2018-5-24 16:42:01 阅读:2211

文学部采用读书会、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思想教育,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读经典,学理论,提升青年团干部综合素质,文学部团总支开展“团团读书班”活动。第一课上,团总支书记宋蒙带领团干部一起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大家谈论了大学生活,明白了奋斗是青春的代名词,要展示青春风貌;要秉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修养,努力成为优秀团干部,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团干部要将理论知识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勇担青年使命,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实现文学梦、汇华梦、中国梦而奋斗。结合网络热点事件,宋蒙对团干部提出要求:要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提高意识形态鉴别力,要热爱祖国,忠于国家,表里如一,拥护党的领导,要刻苦学习,爱校荣校。

开展以“青春•使命•担当”为主题的学生干部座谈会。大家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青年人提出的四点希望:“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倡导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大家还讨论了“洁洁良”事件,此次事件激发了广大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反思自身的做法,讨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正确使用公众平台发表言论;并倡导同学们正确使用互联网,面对公众平台,要注重保护同学们的隐私,作为学生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做到言行一致,谨言慎行,做一个有理性的大学生,要为自己的话语和行为负责。

召开“知行合一”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学生党支部以近期网络热点问题为契机,就“自己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自己的初心是什么?怎么在思想上入党?应该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等问题进行追问与反思。

召开“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主题班会。各年级结合文学部正在开展的学风建设、宿舍管理和毕业教育等工作,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树理想、重品行、守纪律、明责任、担使命,争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

2014级以“德才兼备,风正气清”、“不忘初心、感恩前行”为题,围绕“感恩、爱国、爱校”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2015级以“国,该怎样爱?”为题开展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大家理性爱国,时刻跟党走,做合格的中国青年。2016级开展了以“坚定信仰,做优秀汇华人”为主题的班会,号召大家热爱祖国,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实干家;教导同学们发扬艰苦奋斗、改革创新、团结协作的“汇华精神”。2017级组织了“坚守爱国底线,奋斗青年理想”的主题班会等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结合时事与青年学生高度关注的热点话题,开展思想教育引领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参与度高,学习效果显著,得到了广大学生、党员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