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广泛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时间:2015-9-5 12:59:58 阅读:6070

9月3日,在举国欢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院组织广大师生观看了盛大的阅兵仪式直播。部分教职工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观看阅兵仪式直播。正值军训的教官、新生辅导员、国旗队成员及2800余名2015级新生分别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各多媒体教室观看直播。学院餐饮中心东广场大型LED屏全程直播了阅兵盛况,吸引了在校师生驻足观看。

自4月以来,我院围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公祭活动:今日神州看奋起 陵园千古慰英魂

在清明节期间,我院青年志愿者参加了在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举办的以“慎终追远,勿忘先贤”为主题的清明节公祭革命烈士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期间,志愿者们开展了陵园清理,维持墓区参观秩序,聆听国际友人白求恩、柯棣华等烈士的光荣事迹,参观革命烈士纪念碑、著名烈士铜像区、烈士墓区、华北革命战争纪念馆等活动。

4月3日,法政学部全体教职工及部分学生代表来到华北军区烈士陵园与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加了清明公祭烈士大会,祭奠和缅怀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们,在公祭大会中,师生戴着自制的小白花,向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缅怀他们的精神和丰功伟绩。师生一同聆听了革命后代廖文新讲述的父亲廖开模的感人事迹。在白求恩烈士墓碑前,庄严地举行了“忆往昔,战辉煌,中华魂,梦飞扬”活动启动仪式。

红色电影: 回味影像记录 追思抗战岁月

 4月9日,教育法政学部举办了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为主题的电影展播活动,精心挑选了8部反映反法西斯战争的优秀中外影片,通过影像资料配合影评沙龙活动的方式还原历史,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努力拼搏的意识。7月3日,在“七七”卢沟桥事变纪念日来临之际,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在北院运动场集体观看了抗日电影《七七事变》,一起重温了那段血雨腥风的悲壮历史,感受“血染平津路,壮士报国恨”的民族精神。信息工程学部、文学部利用周末在多媒体教室播放《血战台儿庄》、《太行山上》、《南京南京》等抗日影片。

主题征文:血写的历史 民族的壮歌

4月至5月,院学生会学习拓展部联合各学部学习部开展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共征集征文3000余篇,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8月底,外语学部在2015级新生军训期间,号召广大新生以诗传情,以文励志,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信息工程学部开展了以“铭记历史 圆梦中华”为主题的爱国征文活动,使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在大学生心中深深扎根。

主题讲座 :聆听英雄事迹 解读抗战历史

4月22日,教育法政学部举办“听老兵讲故事”报告会,邀请画家龚勤悦作了以“思历史,省国事,汇华学子振中华”为主题的讲座。整场讲座介绍了龚勤悦父亲龚克智先生在国家危亡之时,毅然投笔从戎参加革命,走上保家卫国抵抗日寇侵略的人生经历,将一位老兵精彩而奇特的抗战经历生动地展现在大家面前,让同学们了解到抗日战争时期将士们不畏牺牲英勇抗战的事迹。5月28日,外语学部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背景下展望中俄关系》的爱国主义专题讲座,主讲人许丽丽对中俄关系的历史、现状及发展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


红歌诵唱:忆战火纷飞  唱红歌嘹亮

5月17日、6月25日我院教育法政学部、传媒学部先后举办红歌会,通过唱红歌、诗朗诵等形式表达了同学们对历史的尊重、对和平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红歌会中,全体学生同学以饱满的精神、澎湃的激情演绎了《闪闪红星》、《游击队之歌》、《南泥湾》、《我和我亲爱的祖国》、《歌唱祖国》等众多耳熟能详的红色歌曲,重温革命经典,唱响时代主旋律。

团日活动:传承爱国精神 珍爱世界和平

5月21日至5月23日,文学部2012、2013级历史学专业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弘扬抗战精神,培养爱国情感”、“ 勿忘历史,圆梦中华”等主题的团日活动。活动通过主题班会、讲述家乡的抗战故事、讨论交流等形式普及抗战知识,宣传抗战精神。信息工程学部各团支部把支部风采比赛作为纪念抗战胜利、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展现了当代大学生乐观自信、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风貌。


图片展览: 定格峥嵘历史 缅怀革命先烈

6月3日至12日,经济管理学部举办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图片展。图片展展出内容包括抗战著名将领简介,其中包括彭德怀、张自忠等抗日英雄;抗战著名战役,中日双方参战人数、所调动的武器装备、战役持续时间等,让学生们了解先辈的英雄事迹。文学部也举办了图片展,由“时光印记”、“英雄谱”、“历史的瞬间”、“图片记忆”和“结束语”五部分组成。通过还原战争场景,让同学们了解各国人民为世界和平所付出的巨大代价,了解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体现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教育法政学部也举办了“牢记历史 勿忘国耻”图文展。

社会实践: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革命精神

今年暑期,我院多支实践队赴革命老区、抗战遗址、军队英模功勋单位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文学部团总支实践队在邢台市清河县开展“口述历史:凯歌酬正义,圆梦筑和平”实践活动;信息工程学部组建传承革命精神实践队,走访革命圣地,找寻燕赵大地上涌现的英雄人物和事迹;理学部实践队参观革命历史纪念馆、走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进一步深化了对“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认识;我院团委组织26支同乡队开展“我们在太行山上”向革命先辈致敬实践活动,奔赴涉县、献县、易县等革命老区进行参观、调研、走访等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发奋图强,勇担历史责任,自觉将爱国之情转化为实际行动。


此外,各学部还举办了红色签名、抗战知识竞赛、慰问抗战老兵等活动,并通过微信平台、纪念专刊等形式宣传中国军民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抗日英雄点赞。

我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传承了红色文化,弘扬了抗战精神,促进了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弘扬和培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