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我院第三期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圆满落幕

时间:2015-11-27 15:01:01 阅读:2324

11月26日上午,我院第三期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在图书馆二层会议室圆满落幕。在培训班结业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徐国强作了题为《阐释、叮咛与期望——与汇华青年教师谈职业发展与从业规矩》的专题报告。

11月23日至25日,第三期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分4个小组进行了学习讨论,院长蔡新华、党委书记徐国强、副院长崔建国、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樊翠英分别出席了各小组学习讨论会。学员们结合本职工作分享了本次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的心得与体会。蔡新华在讨论中耐心解答了青年教师的意见和困惑,他强调各位青年老师在教学与管理岗位上应当加强责任心,树立主人翁意识,扎根岗位,勤奋学习,不断提高。他提出,“汇华是你们的,你们是汇华的主人,希望二十年校庆时,汇华学院建成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学师资队伍。”徐国强在分组讨论会上要求青年教师树立育人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保持严谨认真的作风。崔建国在会上强调了“以生为本,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希望大家与汇华共荣辱,争做汇华创业者,“站在未来,干好现在”。樊翠英在会上阐述了师德教育的重要性,希望青年教师把“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中。   

培训总结会上,第三期培训班学员代表益菲、魏娜娣、赵龙、郑梦阳分别代表4个小组汇报了参加培训班的学习体会。大家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组织及时,使青年教师对汇华学院办学体制、历史和发展前景有了更清晰地认识,增强了青年教师对汇华的认同感、归属感;体会了汇华人在艰苦创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精神财富;明确了今后工作的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青年教师们表示今后要加强同事间的交流,立足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学院一同成长。

徐国强在报告中阐释了独立学院的属性,对汇华学院的体制机制及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发展定位进行了解读。他结合高校教师的职业特点及教育部有关文件、学院管理制度对广大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要求广大教师在教学和管理中,严于律己,率先垂范,做一名具备学术性、文化性、理想性、前瞻性的高校教师。徐国强还提出青年教师要正确处理好同事关系、师生关系。最后,他希望广大青年教师努力培养对教师职业的兴趣,热爱教育事业,与汇华学院同命运,努力拼搏、乐于奉献,为实现“名师梦、汇华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期青年教师师德与素质培训班自11月5日开班,历时22天,邀请到河北师范大学教书育人的模范教师刘辉、刘海英,汇华学院首任院长、学院董事、学术委员会主任郑世钧教授,党委书记徐国强、学院副院长姚宏伟,院务委员魏磊及3名部处负责人举行了9场培训报告。内容包含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学院历史回顾、师德修养、学院制度解读、教师职业发展等方面。培训还包括自学相关文件、分组讨论、撰写学习体会等环节。53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培训,他们克服工作任务重、跨院区听课等困难,牺牲周六休息时间,严格遵守培训纪律,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讨论,表现出了汇华学院青年员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