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章内容
实验教学理念与改革思路
返回

(一)实验教学是高等学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人才培养中具有其重要的作用。实验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近年来,我院大力加强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近5年先后投入800多万元的资金建设实验管理中心,使中心硬件设施得到很大的改善。通过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有力地促进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每年鼓励广大实验室工作者申报学院的科研和教改项目深入开展实验教学研究、改革工作和采取多种形式开放实验教学。

(二)实验管理中心的定位

(1)应用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建立以专业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中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为依据,打造以培养学生动手能力、观察能力以及综合分析能力为目的的实验技能训练平台,同时创建以培养学生工程实际应用能力为目的的工程训练平台,形成独立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实验管理中心称为一个相对独立的教学部门。

(2)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窗口。通过多元化实验教学改革的实践,以深化实验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

(3)高素质师资队伍的建设平台。加大引进和招聘高素质实验技术人员的力度,加强在职进修以提高业务水平,鼓励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以改善队伍结构,加强知识更新以提高学术水平,加强教学研究以提高教学水平。

    根据上述定位,中心确立了教学改革总体目标: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基地,提供优越的育人环境、浓厚的创新氛围、一流的师资队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

(三)实验管理中心建设的总体思路

1、建立相对独立的实验实践教学体系

(1)以能力和技能训练为主线安排实验内容,重新整合实验教学内容,编写相应的实验教材。在教学计划上,按大类招生模式和专业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并结合教学实践进行不断调整。

    为达到这一目标,一方面需要结合课程体系来调整实验教学内容和形式,将原来以各专业方向特点为主线的实验课程设置改为以大类专业为骨架设置实验课,再辅以专业特色实验。这样,大部分实验教学仪器、设备提高了利用率。学生所受到的训练不局限于某一单一的专业方向而更加系统、全面,也便于开展综合性及设计型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

(2)模块化地构建实验教学体系

第一板块:专业基础实验板块。由专业基础实验课程构成,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学生进入专业基础课,对专业有了一定了解,也具有一定的基础。

第二板块:专业实验板块。构建以学部为主的专业实验室,反映各专业特色、新技术、新工艺的专业特色必修及选修实验体系。可以设计较好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同时,针对不同专业或专业方向开出一定的选修实验,打破了以往以专业分割的教学模式,强化了学科、专业的交叉渗透,有助于启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

第三板块:开放实验模块。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及学生自主立项等课外科研活动,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也极大的开发了实验室资源,提高了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