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文学部多措并举做实做细2022级新生学业指导

时间:2022-9-19 19:57:25 阅读:4553

为引导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标,尽快融入大学学习生活,文学部采取“多方面联动、分阶段推进、多形式结合”的模式,从8月29日至9月15日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学业指导,490余位新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活动。

“统”字引领,设计学生工作“路线图”。文学部历来高度重视新学期开学工作,学部党总支书记、部长李占涛多次召开会议要求相关人员做好周密部署,提前制定教学工作预案。学部党总支副书记、学生工作副部长孙凯、教学工作副部长吕稳醒、学部相关工作人员、各辅导员在第一时间进入线上课堂听课,对开学的线上教学情况进行巡查,保证线上教学正常进行。同时,学部召开新老教师辅导员座谈会,详细解读相关文件,具体讲解工作职责,为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爱”铸教育,用心铺就学生“成才轨”。8月28日至9月4日,2022级新生辅导员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的主题班会,为新生答疑解惑,教育引导大学生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发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感悟“超越自我,开创未来”的校训,不断增强新生对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进一步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大学目标,夯实入学教育效果,助力扣好新生“人生第一粒扣子”。9月7日晚,文学部“我亦无他,志远心诚——新老生朋辈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旨在提高新生们对大学生活的认知,为自己未来的大学生活明确目标、规划蓝图。其中有考研升学、考入省直事业单位的优秀毕业生代表,还有2019级的优秀在校生代表,他们讲述了自己的大学经历,希望2022级新生可以多读多看多尝试,早点找到自己真正热爱的领域,提升责任意识和时间观念。

“细”字着力,绘好学生成长“辅助线”。9月8日下午、9月15日下午文学部专任教师刘光明从中学学习与本科学习的区别、记笔记前的准备以及记笔记的具体方法三个方面为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历史学专业学生作题为“课堂笔记记录方法谈”的专业学习讲座,他细致入微地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习的角度,告诫学生,做好课前预习,是成功有效记笔记的基础。

本次新生学业指导教育是文学部新生入学教育的重点内容,同样也是践行“三全育人”的重要一环,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阶段,文学部将继续创新入学教育的形式,科学设计内容,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积极主动打好新生入学教育的系列“组合拳”,夯实入学教育效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