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理学部以学风建设助力学生发展成长

时间:2023-1-2 10:54:19 阅读:6215

理学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制度建设、高效课堂、实践教学、学科竞赛、特色活动等学风建设举措为主线,进一步优化学生学习成长环境、强化专业思想教育、培养学生学习习惯、树立先进榜样力量,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立德育心,着力培养时代新人

多年来,理学部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坚持“五育并举、立德育心”的工作思路,利用学部例会、师德建设主题教育月、教研室专题研讨等形式,强化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思政建设等思想导向,牢固树立了“以德育为首,以教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抓实抓好教育教学方向,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理学部党总支及下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师生认真贯彻学习党的重大会议精神,深刻把握我党对高等教育的基本要求,引导教师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大使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时刻准备着奉献青春力量。

立足中心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教学工作是学院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院的生命线。学部选聘资历深、素质好的优秀师资担任主干课程任课教师,积极贯彻因材施教原则,依据学生能力与特点,精心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确定教学目标,强化教师岗位责任意识,协助教师加大教学投入,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确保教学质量提高。学部克服困难为大一、大二年级学生设置固定教室,为大三、大四学生开辟考研学习区,尽最大努力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与氛围,支持自有教师踊跃参与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工作,并积极利用研究成果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实习实践和科技创新;指导学生学习方法与专业实践,辅导学生课程学习,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

延伸第二课堂,深化教学技能训练

理学部高度重视师范生教师职业技能的培养与提升,逐步形成“师范类专业基础课程+第二课堂师范类素质提升训练”的培养模式,多次聘请石家庄市第二中学、河北正定中学等中学教学名师指导学生开展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课堂教学、语言表达、班级管理等技能训练。同时,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读书笔记”“硬笔习字”“重做中高考题”和“教学技能提升”四大工程,通过系列基本功专项训练,提升专业核心素养与教育教学技能。学部多个班级和学生在学院“最美笔记”“红烛之光教学技能”等评比中获奖。多年来,理学部顶岗实习学生在实习学校表现突出,在实习教学过程和班级管理各方面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实习生,受到实习学校和社会的一致认可。

拓展专业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理学部积极探索“专业社团+导航教育”新模式,组建“雷鸟航模社、化时代趣味化学社、萌芽生物社、Imath数学社、寰宇社”五个专业社团,先后举办手工制作、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专业社团紧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申报,对学生科学实验实践技能培养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对学风建设起到助力作用。学部坚持以学促赛、以赛促学的模式推进学风建设,以学科竞赛为引领,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学生在全国高等院校师范生化学专业教学技能大赛、河北省化学专业创新实验设计竞赛、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知识竞赛、高校地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均取得好名次,逐步形成学生与竞赛团队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良好态势,推动学部学风建设。

强化制度管理,助力学生学业成长

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材选用、课堂教学、教学督导检查与学生评价等教学环节,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及时发现问题并改进,切实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落实辅导员进班听课制度,了解学生状况,及时与任课教师交流意见;利用主题班会、评选学习模范等形式,加强班级日常管理,规范学生日常行为,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日常习惯,提高学习效率。举办“优良学风班”、班级文化建设评比、宿舍文化风采大赛等活动,在展现理学学子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同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风尚,发挥典型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理学部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握学风建设的新趋势,不断拓展学风建设的新思路,开创学风建设的新举措,为推动学院学风建设迈向新台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