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量子点

时间:2023-10-25 12:20:11 阅读:11560

讲座题目: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解读 ——量子点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26日下午15:00

讲座地点:第一教学楼312教室

举办单位:理学部

主讲人:武明星

主讲人简介:

武明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高端人才,省管优秀专家。主要从事能源转换材料与器件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太阳能电池,电催化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EES、Nano /Energy、AFM等期刊上发表论文80余篇,撰写专著4部,授权专利6件,曾获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奖励。担任河北省无机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eScience》青年编委、中国能源学会专家委员等学术兼职。


内容简介:

北京时间10月4日17时45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蒙吉•G•巴文迪(Moungi G. Bawend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路易斯•E•布鲁斯(Louis E. Brus)和美国纳米晶体技术公司前首席科学家阿列克谢•伊基莫夫(AlexeiEkimov),以表彰他们在发现和合成量子点(quantum dots)方面作出的贡献。本讲座将结合主讲人的科研工作,围绕获奖人、量子点的发现和研究现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