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争做战疫先锋 践行初心使命——理学部教工支部在行动

争做战疫先锋 践行初心使命——理学部教工支部在行动

上传时间 2020-02-25  作者:  阅读次数:2596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理学部教工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要求,认真贯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疫情防控期间管理、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支部党员争做战疫先锋,让支部成为了抗疫的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高高飘扬。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理学部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支部全体党员传达贯彻落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配合学院做好疫情防疫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支部全体党员通过电视、网络、学习强国APP等多种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直接检验,作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战场。

   在学院党委组建党员疫情防控服务队时,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的号召,踊跃报名参加,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佳精神状态、最实工作作风、最高工作标准,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上来。

   二、以学生为中心,坚持立德树人

   理学部教工党支部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充分发挥教师主观能动性,做实线上教学工作,展现新时代教师应有风采。

   按照学院教务处发布的《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关于做好春季学期有关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安排,支部教工党员转变教学模式,利用假期时间在家精心备课,制作课程课件、章节测验、作业题等电子版教学资源,学习雨课堂、学习通、钉钉群等移动教学工具相关知识,同时通过班级QQ群等方式做好在线答疑、辅导及相关工作,积极探索直播、录播、混合授课等多种形式,做好在线教学工作,提高教学水平。

   支部教学管理人员郭绍福和李娟积极组织理学部任课教师参加学院提供的平台以及其他网络平台的培训,快速了解线上教学平台,查找教学资源,确定合适的教学方式。联系每一位任课教师全部进入汇华理学部任课教师群,同时进各平台查看课程资源及选定平台,熟悉操作流程,进行直播、录播等实验。对不熟悉网络教学的教师,个别联络、线上指导,提供方便实用的建课途径和直播渠道。依托各级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开展线上授课和线上学习等在线学习活动,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支部行政管理人员王薇、王玲平不仅负责理学部2200余名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布置、督导、上传下达,还会组织辅导员定期通过网络会议或网络直播的形式为同学们提供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同学们在防疫期间的心理及学习问题;引导学生正确掌握病毒防控方法,做到居家学习、居家锻炼、居家娱乐,远离病毒危害;引导学生科学对待疫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对毕业生提出任务要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查阅文献、撰写开题报告、文献综述、毕业论文初稿等,确保毕业论文工作顺利开展。

   三、强化科学精神,以科研促教学

   科学研究是教师自我完善与发展的过程,通过科研工作可以促进教师自我知识结构更新和知识体系的充实,以及对知识前沿的把握和学科知识的理解,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奠定基础。

   防控疫情期间,教工支部加强教师党员教学、科研工作,强化科学精神,牢固树立科研为教学服务的思想,时刻以教学为中心,致力于人才培养。要紧紧围绕着所授学科的教学需要开展科研,并重视教改课题的研究,如怎样指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怎样设计和实施学科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组织形式的改革;怎样对大学生创新能力、应用技能、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综合培养等等。不仅把论文写在纸上,更要写在教育上,认真准备各项课题申报工作,争取实现科研和教改方面新的突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每个教工党员将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用自己的方式为这场抗疫之战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以坚决抗击疫情的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学院教育教学事业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