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物理学

物理学

上传时间 2016-04-22  作者:  阅读次数:11037

    物理学是研究物质运动最一般规律和物质基本结构的学科。作为自然科学的带头学科,物理学研究大至宇宙,小至基本粒子等一切物质最基本的运动形式和规律,因此成为其他各自然科学学科的研究基础。它的理论结构充分地运用数学作为自己的工作语言,以实验作为检验理论正确性的唯一标准,它是当今最精密的一门自然科学学科。

    培养目标:

    物理学专业培养面向中学基础教育,热爱教育事业、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扎实的物理专业知识及相关学科知识,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良好的科学思维习惯和科学素养,能运用所掌握的物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中学、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物理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管理、技术开发及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理论力学、电子线路、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学、天文学、课程与教学、中学物理教材分析、课堂教学设计、中学物理教学技能训练等。

    师资力量:

    理学部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优势,结合自有教师,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选聘优秀师资担任主干课程教师。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总人数的82%,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50%,学术造诣深厚、教学经验丰富。

    教学实践:

    学院物理实验室管理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共有各类基础实验室30个,专业实验室17个。其中,物理实验室主要包括:力热实验室、电磁学实验室、光学实验室、模拟电子技术实验室、数字电子技术路实验室、电路分析实验室、物理教学论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等。


    社会实践:

    物理学专业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开展“悟物–析万物之理”、“仰望星空,探宇宙之缘”等专业特色活动;学生在专业内创办“航模社”专业社团,依托自身专业特色,先后举办SAT创新制作大赛、小物理大现象、趣味物理知识竞赛、“小牛顿杯”物理实验微课大赛等,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生长期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利用专业知识为小学生讲解“物理知识小百科”,指导并带领小学生制作简易的旋转浆动力车、手眼协调器、小路灯等,学生在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的同时,受到师生及家长一致好评。


   学科竞赛:

    为进一步巩固专业理论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物理学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河北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河北省大学电子设计竞赛、河北省大学生数学竞赛等专业赛事中获奖,多名学生及团队在学院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立项、大学生创新实验(实践)项目、千里马标本模型大赛、红烛之光教学技能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考研就业:

    近5年来,物理学专业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7%以上,考研上线率达50%以上,多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兰州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著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多名同学继续攻读博士研究生;多名毕业学生在石家庄精英中学、河北师大附中、石家庄一中、衡水一中、邯郸一中,邯郸三中、石家庄四十一中、北京、天津等地中学从事教师工作,已成为学校骨干教师;部分毕业生在研究所、通讯、银行、政府等部门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