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化学

化学

上传时间 2016-04-22  作者:  阅读次数:14215

    化学研究范围十分广泛,材料化学、环境化学、生命化学,大至大气、土壤、水体环境的监测、小到日用化学品研发和纤维、塑料、橡胶的合成,都属于化学的研究对象,化学的发展始终离不开人类的生活和生产。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学化学教育发展需求,具有系统扎实的化学专业以及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具备自主学习和自我发展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先进的教育理念,适应国家基础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化学、化学教学论、化学教学论实验、化工基础、化工基础实验、仪器分析化学实验、现代结构化学、无机合成、有机合成、波谱分析、化学专业英语、环境化学、高分子化学、食品与化学、应用电化学、生物无机化学、有机功能材料等。 

    师资力量:

    理学部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优势,结合自有教师,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选聘优秀师资担任主干课程教师。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总人数的90%,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近8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60%。

    教学实践:

    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共有各类基础实验室30个,专业实验室17个。化学实验室,主要包括:无机化学实验室、分析化学实验室、有机化学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化工基础实验室、化学教学论实验室、仪器分析实验室、生物无机及分析化学实验室等。  

 

    社会实践:

    学生依托专业优势,在专业内创办“化时代”趣味化学社团,举办“化学模型制作”“化学小侦探”“玩转酸碱盐”等特色活动,在专业知识竞赛、申报科技创新项目、助力专业导航教育等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生自2017年9月以来,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附属小学开展“七彩科学科普活动”,净服务时长超700多小时,最大程度地发挥服务社会功能。通过柠檬小火山、小苏打遇上白醋等化学趣味实验,为小学生讲解生活中的化学知识,在实践中锻炼提升教学技能。


    学科竞赛:

    理学部历来重视师范类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通过课堂教学、顶岗培训、顶岗实习等途径提升师范生的教学技能和综合素质。化学专业学生连续五届参加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共有4名同学荣获特等奖;12名同学荣获一等奖,58名同学荣获二等奖,33名同学荣获三等奖。


    考研就业:

    近5年来,化学专业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8%以上,考研上线率达40%,多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郑州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多名同学在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南开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多名学生在石家庄第九中学、石家庄第十七中学、河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石家庄精英中学、邢台市第五中学、邢台市第十九中学等学校从事中学化学教师工作;另有部分同学在企业和科研机构从事与化学有关的科研、开发与生产等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