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生物科学

生物科学

上传时间 2016-04-22  作者:  阅读次数:13408

    生物科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生物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一定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较系统的科学思维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培养具备综合运用生物科学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进行研究、教学和开发的能力。 

    培养目标:

    生物科学专业培养面向中学基础教育,热爱教育事业,具有扎实生物科学专业基础知识和良好的文化科学素养,教学和育人水平高,具备一定国际视野,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团结协作精神,引领生物学中等教育改革和发展方向的应用型教学人才。 

    核心课程:

    植物学、动物学、普通物理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进化生物学、普通生态学、植物学实验、动物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生物化学实验、遗传学实验、植物生理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师资力量:

    理学部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河北师范大学教育资源优势,结合自有教师,构建多元化师资队伍,选聘优秀师资担任主干课程教师。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教师占总人数的85%,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近60%,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超过62%。

    教学实践:

    学院实验管理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共有各类基础实验室30个,专业实验室17个。其中,生物实验室,主要包括:植物学实验室、动物学实验室、细胞生物学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微生物学实验室、生物化学实验室、植物生理学实验室、人体组织学与解剖学实验室、人体及动物生理学实验室、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


    生物科学专业在张家口市小五台国家自然保护区建立野外实践教学基地,进行《动物学》与《植物学》的教学实践,指导学生采集、制作动植物标本,了解小五台的生态特点以及生物资源分布情况、常见动植物的生物特征、生态习性等。同时,在石家庄市动物园、植物园开展专业课程实践活动,通过认识动植物,讲解专业知识,探索生物奥秘。



    社会实践:

    学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举办“亲近自然,从心开始---植物园之行”、“探绿树,求真知---为校园植物挂牌”、“展魔法实验,赏魅力标本---标本展览活动”等专业特色活动。学生在专业内创办“萌芽社”专业社团,举办书签制作、果酒制作等主题特色活动,在学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学生长期在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附属幼儿园开展“少儿科普驿站”志愿服务,从幼儿的生活经验出发,发挥专业特长,科普专业知识,带领小朋友一起探究与制作色彩大爆炸、火山喷发、鸡蛋出汗了、鸡蛋要逃跑、隐形的字、小鸡转身等趣味实验。


    考研就业:

    近5年来,生物科学专业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7%以上,考研上线率达到50%以上,多名同学以优异成绩考入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兰州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燕山大学、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重点大学等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多名同学在爱尔兰国立高威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南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多名学生在石家庄市二十八中、河间市第十四中学、三河市燕灵路小学、、邯郸市翰光学校、唐山市睿德学校、衡水阳光中学、张家口市涿鹿县北晨学校、河南省南阳市新野县中学等学校从事中学生物教师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