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六届“红烛之光”师范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第十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第六届“红烛之光”师范生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上传时间 2020-05-28  作者:  阅读次数:3013

   在全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理学部为提升师范生从教技能,培养师范生教师专业素养,自四月开始,面向全院学生举办线上“红烛之光”师范生技能大赛,活动共收取来自8个学部752名同学们的1071份参赛作品。

   录云端微课,展教师风采——在此次比赛中的重点项目微课制作大赛中,参赛作品或是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指向性、针对性强;或是形式创新,形象生动,富有启发性,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作品质量普遍较高。本项比赛进一步调动了选手们采用新媒体教学的积极性,提高了微课制作能力,同时提升了师范生专业技能水平。

   制教具模型,显独具匠心——为提高师范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实践能力,本次比赛全面推进自制教具模型的研制。选手们通过线上照片的形式,结合讲解内容,从制作教具的灵感来源、制作目的、设计原理、使用材料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其中很多作品因其制作材料简便,想法构思巧妙,设计大胆在大赛中脱颖而出,获得评委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大赛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教学创新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开放思维大胆创新,对学院师范生提高实践教学水平、增强就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做新式课件,创新型课堂——本次比赛中课件制作大赛使同学们充分练习了师范生制作课件的教学基本功。比赛设立“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新媒体使用”等多个评分板块,有利于培养师范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体现了汇华学子充分利用信息多媒体形式提高课堂积极性的态度。本次的课件制作为师范生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交流的平台,为今后的课堂课件制作打下基础。

   书课前教案,现课堂精彩——课前备课是每个教师所必须的教学环节,书写教案是一名教师必不可少的技能。本次教案设计大赛通过选手们线下书写教案,拍照上传的形式进行参赛。教案设计中包含“教学内容”、“教学板书”、“教学过程”等多方位思路进行评选。充分提升了师范生教案书写的技能,为成为新时代合格教师做好准备。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本届“红烛之光”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得到了师生的一致认可。此次比赛通过以赛代练、以赛促练的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与交流的平台,让汇华学子们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采。同学们将以此次比赛为契机,积极进取,不断的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的教学水平,在教师这条路上扬帆起航,成为优秀教师队伍中的一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