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理学部2023年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理学部2023年学风建设月实施方案

上传时间 2023-04-28  作者:  阅读次数:2410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风是高校办学思想、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指出,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为加强理学部学风建设,特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王薇

   副组长:郭绍福、张娜

   成员:李娟、黄晓、林建丽、许志强、安志远、李伟妙、邢倩、马维涛、赵春红、马争、赵红菊、贾志欣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主题教育。

   结合五四青年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开展“勤学勤思,学以致用”主题班会倡议活动,由各班负责人组织宣读学风建设倡议书、倡导各班打造无手机课堂、加强班级学风塑造,同时明确学生近期规划。在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同时,引导学生明确自己定位,做好角色转变,系好大学学习的思想扣子。

   同时,倡导各班组织以“书韵飘香,书声琅琅”为主题的晨读活动,通过鼓励晨读,逐步形成良好的班风、部风和院风,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

   (二)强化专业思想教育。

   各班组织开设学科导论课对学生进行专业思想教育。根据不同专业、不同年级邀请相应专业教师、一线教师、优秀校友等向学生讲解专业特点、专业优势、发展方向等。系统的介绍学科和专业的历史渊源及开展现状,并让学生充分了解各专业的根本情况,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向学生解释课程设置的思路和本专业的具体课程设置以及课程安排和开课目的时间等,让学生对今后所学的课程内容,有一个初步的了解方便学生调配自己的学习方向和学习时间,来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学习效果。根据近年来的统计状况介绍本专业在各行各业的运用情况和学生未来的就业形式以及专业的开展前景等,唤醒和激发学生对本专业的兴趣,让学生热爱所学的专业学好自己的专业,还要传授一些后续开展相关知识,如:就业择业、终身教育、研究生教育和社会教育等内容,让学生对自己的开展方向有更高目标和思想准备。

   (三)发挥榜样示范作用。

   开展“理学先锋,铿锵有声”榜样引领活动。根据大学各年级、各专业课程特点开展学习方法的指导,各班积极寻找身边的榜样,与榜样进行思想上的交流。搭建朋辈交流平台,组建优秀学生宣讲团,开展专业学习经验交流、学长导航行动、大学奋斗故事分享等活动,做好先进典型选树表彰,引领学生学有榜样,学有方向。

   大力开展并组织学长学姐座谈会,让学生了解专业理论课和实践课的学习方法,了解大学生的学习任务和学习过程的具体内容,了解本专业课程学习的根本规律和根本原理。通过谈话和讨论的形式与学生交流思想,了解学生在学习上的困难,为学生解决困难使学生树立学好专业课的信心。

   (四)加强科技创新。

   发掘利用专业资源优势、搭建科创载体和实践平台、强化氛围营造和组织引导,组织学生参加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2023年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从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科技发明制作、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和社会调查报告四个角度,为学生进实验室、进项目,参与创新创业比赛等提供支持和保障,强化示范激励引领作用,促使学生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提升能力。

   (五)建立健全学风建设督导机制。

   完善教学与管理联动、辅导员与自律委联动的工作机制,辅导员与任课教师、家长等加强沟通联系。自律先锋岗每日按时站岗,监督预防不文明现象的发生。自律委按时查勤,从出勤、纪律、卫生等多方面有效监督学生。

   建立健全学业预警动态管理机制,精准做好学困生学业帮扶。

   在临近的普通话、计算机、四六级、教资、考研等各项大考以及学期末的期末考试中,坚持教育、预防、监督、惩处多方位结合,组织开展以“学识成风,建之以诚”为主题的诚信应考活动,开设诚信应考签名墙、宣读诚信应考倡议书等,把诚信考风贯穿于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六)依托第二课堂、专业社团,开展专业特色活动。

   为了有助于同学们良好习惯的养成,各个年级逐步开展并落实硬笔书法、读书笔记、英语作文,板书、教案、录课、三笔字等各项第二课堂活动,同时开展以“寻最美笔记,展课堂风采”为主题的最美笔记评选活动,各专业班级根据自己专业特点开展适合的专业活动。

   开展针对师范类学生的“红烛之光”师范生技能大赛,从而锻炼同学们的教师技能素养,为未来就业夯实基础。

   (七)大力启动各专业研学活动。

   研学活动可以使学生对进一步了解专业知识,增加学术见解,增添学习色彩,各班积极主动参与到研学教育中,在研学前期确定研学方案并提交“校园生机研学,探究专业知识”策划案及日程安排表,确保能全方面带动学生专业科学探索的好奇心,激发对科技美学的求知欲。

   校内、校外各个专业努力探究,探索研究具有专业教育功能、科技思维教育功能、美学教育功能等地区,如:校园、科技馆、美术馆、石刻园等。抓牢智育、美育的提升,从而开阔学生眼界。最后,在研学过程中,学生积极进行拍照记录和标本收集并在结束后撰写研学总结,参与活动选拔,选出优秀作品给予展示。 

   三、活动要求

   各班级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通过教育、管理、引导和服务,组织学风建设相关活动,开展学风建设各项活动。构建学风建设长效机制,鼓励学生勤学、乐学、善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各班级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开展符合班级特点、行之有效的学风建设活动。

   四、总结表彰

   各班根据活动开展活动,上交总结和进行评比。学部根据实际情况,评比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理学部  

2023年4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