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部新闻  >> 从新出发,以理育行——理学部以“四个坚持”推进新生入学教育见成效

从新出发,以理育行——理学部以“四个坚持”推进新生入学教育见成效

上传时间 2023-12-19  作者:  阅读次数:1294

   为切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帮助新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学习目标,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动力,规划学习生活,理学部精心策划、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入学教育,取得良好成效。

   坚持“三个课堂”,发挥课堂育人功能,聚焦入学教育。

   理学部立足深耕“第一课堂”为主阵地,始终以学生为本,持续深化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向课堂要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在课前预习、课中学习、课后复习上下足功夫。丰富“第二课堂”,全面推进“五育并举”,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前后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新生校规校纪考试,宿舍安全、‘寓’我同行等活动,让学生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拓展“第三课堂”,理学部有意整合社会资源,先后与消防、禁毒、医院、药企、交警队等单位对接,建立活动体验基地,同时还利用博物馆、科技馆、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开展了“周末入馆”、“民族复兴、禁毒有我”、“情暖桑榆,阳光同行”等爱国主义教育、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等活动,坚持把劳动育人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坚持“榜样引领”,彰显朋辈榜样示范,领航新生成长。

   理学部细化学风建设的八个方面,形成科学统筹、一体推进的“榜样引领”新生入学教育,充分发挥教师和优秀学生引领学风建设的示范作用。辅导员通过进班查早晚自习、与任课老师沟通了解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做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学生迅速成立学习小组,分享学习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助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开展了“专业教师入班级”、“朋辈引航、助力成长”、“心适应、新起航”等多个系列讲座,聚焦朋辈榜样示范作用,以良好学习氛围和优秀学习标兵,引导学生科学规划学习生涯。持续开展榜样引领工程,不断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发挥辅导员的主导作用、学生骨干的示范作用,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机制创新”,突出理学人文关怀,保障学风运行。

   理学部坚持守正创新,继续推广进班交手机、早晚自习制度、课前课后点名制度、早自习读英语晚自习做习题的经验,持续开展调研,不断解决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学生健康快乐成长。实施大一新生期中考试制度,根据学生平时表现、成绩反馈,建立学业预警制度。开展军训优秀学员评选、优良学风班评比、早自习流动红旗排行榜、班级文化建设评选等多种评选活动,帮助学生快速进入大学节奏,辅导员带领新生复盘和分析高考的经验,多方总结,发挥自己的优点、强项、特长,驱动学生养成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制定每日复盘计划,并进行月度、季度、年度自查,形成交流合作、团结互助的学习氛围,凸显理学关怀。

   坚持“服务育人”,强化教师责任意识,帮助学生成才。

   理学部辅导员从新生入学开始配合学院、学部的入学教育工作以及师生沟通交流会,组织学生骨干进宿舍对新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指导,发放“新生入理指南”,介绍学长学姐第一手经验,促进他们尽快融入专业,顺利接轨大学生活。理学部全方位的助力学生成长成才,迅速成立“服务驿站”,通过实际调研、面对面座谈、家校沟通,了解学生和学生家长的需求,帮助学生做好学业指导、考研指导、就业指导,学习危机干预办法,有效缓解学生学业压力、人际交往压力等。从入校后,迅速建立学院-班级-宿舍-宿舍长网格化管理体系,随时关注学生动态。开学第一次的主题班会,使新生对大学的生活和学习有了全面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为同学们以后的学习、考研、就业提供了参考和借鉴,树立了正确的“大学观”,在各式活动中推进协同育人,助力新生启航,促进集体成长。


   奋楫扬帆正当时,厉兵秣马再前行。理学部会继续扎实有效的推进学生教育成长各项工作,引广大新生凝心聚力逐梦新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学部地址:石家庄市桥西区红旗大街469号 联系电话:80785898
copyright 2011-2013河北师范大学汇华学院理学部
276047